构筑温暖“大后方”

——南昌市西湖区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纪实

2020年03月09日12:41  来源:江西日报
 

  “你们在一线抗‘疫’,孩子就放心交给我们吧!” 这个寒假,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的老师们除了要给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外,还承担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当好吴耀林、杨思勤、夏一等8名学生的“临时家长”。原来,这些学生的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们积极支援湖北,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能像其他家长一样,守在孩子身边,照顾生活,辅导学习。为此,学校的老师积极响应西湖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加入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活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场联防联控阻击战打响,无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发挥先锋作用。南昌市西湖区就有14名医护人员加入这支“先锋队”,他们分别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江西省中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不惧危险、逆行而上,展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虽身在异地,却时刻牵动着西湖区委、区政府和西湖区人民的心。

  “你们的家人在前方当勇士,我们在后方一定做好服务。有什么困难,就及时联系街道、社区来解决,我们一定全力保障!” 前不久,西湖区委主要领导来到该区朝农街道走访慰问援助武汉医护人员杨娜、罗艳的家属。当得知他们因为疫情出门不便时,区领导还特意为他们带去了新鲜的蔬菜,并表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充分展现了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责任使命感。他们是西湖人民的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期盼他们早日凯旋。

  英雄战前线,后方送温暖。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市西湖区始终把对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以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构筑医护人员家属联络网,定期与他们沟通联系,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并由社区书记带头,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一线医护人员可以安心抗“疫”,没有后顾之忧。除此之外,该区还密切关心关注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属,让患者体会到“隔离不隔爱,关爱一直在”。

  “今年的寒假很特别,有很多人都被一种病毒感染了,包括我的爸爸和妈妈……阿姨,谢谢你在这段时间照顾我们。”日前,西湖区桃花医院副院长聂子印收到一封信,这是该区桃花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个14岁女孩周心悦(化名)寄来的感谢信,它如同一股暖流,瞬间温暖了聂子印的心。

  原来,周心悦的父母都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需要隔离治疗,这意味着她和7岁的弟弟要跟爸爸妈妈分开。而她的妈妈因为恐惧和对自己姐弟俩的不舍,一度情绪失控,拒绝进入留置观察点。对此,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姐弟俩住进了集中医学观察点,聂子印则主动当起了“临时妈妈”,陪伴照顾着他们,并积极地给孩子的母亲进行心理疏导。看到两个孩子被妥善安置,这位母亲的情绪也逐渐平复。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昌市西湖区正是用一个个坚定有力的行动温暖着这个不平常的春天,这其中涌现的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也为英雄城增添了缕缕温情。(陈文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