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记】瓦罐汤+热干面=最佳拍档

徐春燕

2020年03月09日13:01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徐春燕

时间:3月3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转眼驰援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回头看看觉得时间过得真快。还记得大年初三那天,我们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空降天河机场,天河机场的寂静让我一下子泪流满面,看着寂静的城市真的心疼了。自从到了武汉,我的泪点不知怎么的就变低了。看到憔悴的武汉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我流泪了;看到病房里这么多的患者,我流泪了;看到空荡荡的武汉街头,我流泪了;看到同事和家人发来的问候短信,我流泪了。原本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应该不会那么伤感,但是当时的情形我真的忍不住。这段时间应该流了这辈子最多的眼泪,是不是挺没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武汉的局面一步步好转,呼吸病区病人的病情也一天天变好,我的心情也一天天阳光起来。

经过几十天,我们援助湖北的江西医疗队员和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的同仁们,已经成了密不可分的“战友”,建立了牢固的“瓦罐汤+热干面”组合,虽然大家每天都戴着口罩,无法看到真面目,但从说话的口音和眼神中也能清楚辨认出对方。

现在科室的许多患者病情都趋于稳定,病房忙碌和紧张的气氛也有了些缓和。随着治疗手段的不断优化,现在的病人在有效的治疗干预下,病情一天天好转,从原来说话都气喘,到现在还能和我们聊天、开玩笑了,看到患者病情逐渐恢复,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

走进病房,我看见19床患者笑开了花。她说:“我CT检查好多了,核酸检查也两次阴性了,我明天可以出院了!”说这些话的时候,她一气呵成,一点都不带气喘,那种神情让我们一辈子都难忘。大姐刚进院时心情十分不好,因为她的家人感染都被隔离了,她的情况也不好,入院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7%,所以她不爱说话,对于我们的护理问诊不愿意搭理。在我们呼吸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她的情绪渐渐稳定并积极配合治疗。随着病情的好转,大姐的话也逐渐多了起来,也愿意和我们拉家常了。

听见病区走廊上响起了跑步声,顺着声音寻找,原来是39床老爷爷在走廊上小跑,我赶忙走过去:“爷爷,你怎么了?”

爷爷笑得像个孩子一样:“姑娘,姑娘,我明天要出院了,我终于可以出院了!”

爷爷孩子般的神情就此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爷爷,我真的替你高兴,你为什么要跑步呀?”

“我要恢复锻炼,我原来也一直都锻炼的。如果不是身体还健朗,这次我可能抗不过去,所以我要继续锻炼!”爷爷声音洪亮,他的一番话逗乐了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他积极乐观的态度也影响了所有患者。其实他刚进院时病情并不乐观,但是爷爷非常配合治疗,他一直坚信自己会好,因为他要回家和儿孙团圆,他还要继续享受天伦之乐。

这里每天都演绎着与生命的赛跑,有着各种温情让我感动!

短短几十天时间,我经历了太多,在这里过了难忘的元宵节,在这里和“战友们”度过了我五十岁生日,这将成为自己未来美好的回忆!

让我们继续做个温暖的使者,戴上防护面屏就像戴上天使的面纱,温暖患者,也温暖一群正在和我一同坚定前行的“战友们”。

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加油!让我们“瓦罐汤+热干面”这对最佳拍档继续勇往直前!

等摘下口罩那天我们开怀畅饮!为胜利干杯!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