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税务局: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2020年03月09日17:26  
 

近日国家出台系列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税收政策,激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微观经济体,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税收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延期纳税申报进一步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办理纳税申报事宜。按照税务总局决定在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的基础上再次延长2020年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纳税申报期限由3月16日延长至3月23日。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内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可以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该局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和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及时予以办理。“非常感谢税务局周末加班为公司走税收延期申报审批流程,帮我们把心里面的大石头卸了下来。”“感谢税务局党员干部为企业真心付出!”江西省天玑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泉平和分宜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朱良良在税企联络微信群中这样留言写道。

积极落实增值税支持政策让纳税人享红利。自3月1日起,国家规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2月底以前,适用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江西誉晟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葛丽测算说:“增值税征收率下降2个百分点,上半年我们预计可享受减免5万多元,会大大的减轻因疫情带来的压力!”政策出台后,分宜税务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因地制宜出台了多项细化举措,迅速制定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抽调党员业务骨干,通过电话联系、税企联系QQ或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告知纳税人,全面摸清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全程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扫码支付社保费等网上申报办税方式,尽量避免现场面对面接触式办税。该局“钤税青年志愿队”队员积极辅导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按照13号公告有关规定,免征增值税的销售额等项目填写在免税项目相应栏次;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填写在“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相应栏次,对应减征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的2%计算填写在“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减税项目相应栏次。税政征管部门督促各审批环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线上核验或审核办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需要县局审批的,提速一倍以上,需要市局省局审批的及时代转申报材料,专人跟踪,提高审批效率。

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助力复工复业。分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部署梳理符合政策享受企业清册,制定个性化辅导计划,借助QQ、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新政策,扩大宣传面;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对需要到纳税人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的事项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确需在办税服务厅实名办税的人员,通过核验登记证件、身份证件等方式进行验证,暂不要求进行“刷脸”验证,减少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发票供应,对生产和销售医疗救治设备、检测仪器、防护用品、消杀制剂、药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对此类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暂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事前实地查验。此外还强化了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及时受理有关诉求,强化督查督办,加强跟踪问效,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问责,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赵志勇、林世豪)

供稿:分宜县税务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