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南昌经开区:跨入五千亿 进军三十强

2020年03月09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定发展的信心;越是非常时刻,越要拿出过硬的举措。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南昌经开区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非常时期更应作示范、当表率,争做“最大限度减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排头兵。

这是一个国家级经开区的责任和担当。在防疫战线,该区医卫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惧生死;在发展阵地,该区帮扶干部和企业员工一道争分夺秒。在南昌经开区的大地上,正在打响一场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战役。

目标

跨入五千亿 进军三十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经济发展也不能停歇。

非常时期,南昌经开区始终坚持克服困难,精准施策,确保发展质量不打折、总体目标不降档。2020年,该区将进一步转型升级,在打造现代产业新城上求突破,具体来讲就是: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力争跨入30强,力争园区总收入跨入5000亿元。

信心

完成四千亿 跻身三十三强

日前,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在2019年的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综合评价中,南昌经开区综合排名第33位,综合发展水平突出,比2018年大幅前进15位,首次挺进“3”字头。

2019年,南昌经开区园区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成为全省首家突破4000亿元的经开区。该区的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6亿元,占全市比重41.9%;先后引进中科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装备技术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8家。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考评中,该区的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两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其中营商环境连续3年蝉联全省第一。

这些成绩,是南昌经开区打赢这场新战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之源。

举措

抢时间 保进度 强弱项 补缺口

受疫情影响,南昌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持续多年的“开门红”并没有如期而至。为了完成既定的全年目标,该区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提高复工复产水平,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保持项目建设强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面对疫情,该区率先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并设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服务中心,让企业一次走进门,快速办好事;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人”派出挂点联络员,成立帮扶工作小组,及时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采取开通复工免费“专机”“专列”“专车”,并通过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全省大中型项目和省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100%。面对疫情带来的招商困难,该区积极开展线上“屏对屏”招商洽谈活动,洽谈、签约项目总金额超过100亿元。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实施新“两行动一机制”,即《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2020年行动方案》和《南昌经开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年年有变化、三年城区化”2020年城市建设行动方案》以及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继续举行大规模的千亿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税收企业,形成“千、百、亿”的发展局面;继续加大力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申报全国产城融合示范区。其中,将重点推进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

在我省打响的这场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战役中,作为排头兵的南昌经开区已经一马当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