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

9人被捕,2人被提起公诉

2020年03月10日15:21  
 

3月10日上午,江西九江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截至3月5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疫情案件21件30人,其中审查批捕7件9人,提起公诉2件2人,涉及以危险方法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妨害公务罪、诈骗罪、非法经营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多个罪名。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九江市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坚决惩治恶性犯罪。截至3月5日,全市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66件331人,提起公诉491件816人。

对涉及疫情的刑事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在引导侦查取证、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各个环节依法把握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从快从严办理了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

同时,根据防疫时期的特殊情况,要求各地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办理案件,除必须当面接触的以外,尽量不采取近距离接触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通过远程提审系统讯问,或者由犯罪嫌疑人填写书面意见;对于非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证人、辩护人,通过视频方式听取意见,严格落实法定期限要求,不因疫情延长办案和羁押期限。

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为律师提供各项程序性服务,现已为律师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20次、预约辩护代理13次;接听律师电话咨询200余次;现场办理律师接待103次,开展异地阅卷服务4次。 (金明 赵岑雨)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