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企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一场大考,如何化危为机谋发展,请看——

产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10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您好,我是来应聘的。”“您好,我是来面试的。”3月5日,南昌高新区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门口,前来应聘的人员络绎不绝。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现今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遭遇市场拓展难、员工招聘难等困局,有的企业甚至压缩员工招聘计划,但思创却逆势上扬,1200多名员工组成的研发、销售、技术服务等团队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年前计划招聘100名中高端人才,现在看来要招到200名。”思创董事长、总裁游建平对记者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扛起智能防控的责任,加班加点研发推出智能防控系列产品,也因此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大数据运用”风景独好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一场大考,也让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远程诊疗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发展潜力。许多地方和企业见“机”行事,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抢占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平台。

  思创这家创办29年的公司,从传统IT做起,一直紧盯行业变化,不断调整发展思路。今年这场突袭的疫情,让公司看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前景,他们调动人才等资源向这一领域发力,全面吹响转产转型的号角。

  “我们与湖北省武穴市隔江相望,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有了大数据疫情防控辅助分析决策平台,我们的工作轻松多了。”3月5日,瑞昌市政府信息办主任陈俊辉对记者说。思创研发的疫情防控辅助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生成分级管控的电子通行二维码,实现用户基础信息采集,实现防控管理智能化和高效化,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果。

  “瑞昌仅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外地输入,15天前,这仅有的1例也治愈了,现在瑞昌5800名湖北、武汉返回人员中,已有1100人解除了居家观察,还有4700人虽然隔离观察期已到,但考虑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需要,依然保留在这套系统中接受管理。”陈俊辉向记者介绍,思创研发的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一系列疫情防控环节都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

  与瑞昌一样,南昌高新区也用了思创的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游建平说,这就是“危”中有“机”,思创看到“无感接触”“大数据运用”等在疫情防控中的巨大作用,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快速迭代开发出基于“大数据+数治网格”的疫情大数据指挥研判平台、 思创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复工复产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

  这些抗“疫”系列平台软件已在赣服通上线,并在九江、抚州、鹰潭、上饶、吉安、萍乡、宜春、赣州等设区市部署运用,特别是复工复产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已服务省内10多个厅局,以及省外4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园区10万余家企业。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3月5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工信部对大数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汇总梳理,其中思创研发的“大数据+数治网格技术”,已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列入“大数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一览”名录,并向全国推广。

  说起公司系列产品的俏销,游建平清楚地记得,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22时多,当他接到瑞昌市的电话时,感到责任重大。经过紧急研发攻关,公司在24小时内就把客户的需求变成了现实。

  “为保障复教复学期间返校师生健康,思创基于多年积累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方案和能力,又成功开发出复教复学服务管理平台,并在全国近150所学校得到推广。”游建平充满自信地说,此次疫情防控中公司开发的产品获得客户认可、快速打开市场的案例,充分说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加快人才引进,抢占制高点

  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产业发展“风口”,思创“嗅”出机会闻“风”而动,研发出多款疫情防控产品,在产业转型中跑出“加速度”。

  企业发展需要人才。公司发现,在疫情防控中,社区物联平台、智慧家居平台、远程办公平台、智慧交通平台、远程会诊平台等智能服务平台正逐渐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思创看准“风口”加速发力,加大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据介绍,思创已经在全国发布人才招聘公告,花重金招聘200名中高端人才,涵盖智慧城市行业专家、解决方案专家、系统架构师、大数据分析专家等。拥有了多行业的高精人才,思创做强做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布局VR等新兴产业将更有底气。(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