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江西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等工作

2020年03月10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3月9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第4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等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办法(草案)》,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以省政府令形式公布实施。会议指出,制定和出台《江西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办法》,体现了我省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要坚决斩断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利益链条,全面依法取缔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坚决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行为。二要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摒弃不正确、不科学的饮食观,养成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文明观念和消费习惯。三要切实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抢救性保护工程,为各类野生动物创造更适宜、更安全的栖息环境。四要引导和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融资等方面依法或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支持。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短什么拉长什么”的原则,积极运用市场化办法,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切实加强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能力建设。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成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任务,认真谋划和高质量编制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