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不能倒

2020年03月13日09:47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万年县后张村第一书记肖勇,与10万只鹌鹑和5000公斤鹌鹑蛋的故事。

  “肖书记,现在怎么办啊,交通已经阻断十几天了,合作社的10万只鹌鹑快断粮了。” 2月12日,村主任张振华给肖勇打电话时,声音满是焦急。

  “先别着急,我立刻联系县里和镇里,看看有没有办法。”3天后,鹌鹑养殖合作社终于拿到了一张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为鹌鹑续上了“粮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春节期间,刚退出贫困村的后张村迅速转战防疫工作。

  3月3日,张振华再次找到肖勇:“鹌鹑养殖场我真的搞不下去了。”“怎么了?”“现在收购价格压到了1公斤13元,这个价不说给鹌鹑买粮吃,连运费都不够……”

  肖勇虽然一下子也没有头绪,但还是安慰他:“别着急,我来想办法。”

  自后张村2017年成立鹌鹑养殖合作社以来,省金融监管局连续帮扶多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养殖业成了后张村实现长效脱贫的重要支柱。如果这个产业受疫情影响而倒下,将严重影响后张村的脱贫质量和帮扶成效。

  疫情无情人有情。

  肖勇连夜向省金融监管局汇报,得到高度重视。第二天一上班,局人事处的林颖姑娘就当起了“销售代表”,把全局上下都动员起来。行动迅速展开,部分处室尝试联系加工企业,机关内部开始团购,许多同志在朋友圈发布购蛋信息,请亲朋好友在微信群扩散。

  后张村急售鹌鹑蛋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得知是帮助贫困村抗击疫情,化解农产品销售困境,纷纷伸出援手。每条微信、每通电话都传递爱心:“局机关团购400公斤”“南昌贝弗实业公司将来村里购买250公斤,他们考虑长期合作”“口腔医院团购150公斤”……就这样,订单总量达到了36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4万余元,后张村的困境被迅速化解。

  看着不断增加的订单,肖勇开心得没睡好觉。他赶紧上网订购包装盒,登记好联系人和送货地址,做好送货安排。捡蛋、装箱、过秤,一切准备妥当,肖勇和队员又当起了“货拉拉”,把鹌鹑蛋送往大家手中。(刘佳惠子)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