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昌江区:一非法狩猎者被“云判”拘役三个月

2020年03月14日18: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3月12日,景德镇市昌江区人民法院运用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对首例涉疫情刑事案件线上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华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4月,被告人王某华为狩猎野生动物,从电动车商铺处购买了一台电猫捕兽器放置在位于昌江区丽阳镇红花园村的南昌坞山场。2019年2月,因原来的电猫捕兽器报废,被告人王某华又购买了一台新的电猫捕兽器,利用电动车的旧电瓶作为电源进行狩猎,同年5月2日,被丽阳镇林业工作站及森林公安机关查获。

每年的4月至11月为江西省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鸟类、兽类野生动物的禁猎期。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在禁猎期使用禁止使用的电力捕兽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被告人王某华具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轻从宽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庭审中审判员、公诉人以及取保候审在家的被告人,多方共同使用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隔空对话”,审判员通过视频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告知并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整个庭审画面、声音清晰流畅,庭审各环节规范有序。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利用平台端口查看庭审笔录,进行了电子签字确认。(江楠、许荣崽)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