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用工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战“疫”中守好百姓“饭碗”

2020年03月15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往年春节过后,都会迎来一轮求职招聘的旺季,俗称“金三银四”。可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和求职者的阵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省打出的保用工稳就业“组合拳”,正不断缓解各地返岗难、招人难、就业难问题。

  2月3日,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始复工。企业生产的注射器、输液器,是武汉各大医院急需品。“今年最大的困难就是员工无法返岗,没有员工,就没法生产。”企业行政人事经理邹欣清楚地记得,复工第一天,只有100多人返岗,比年前少了400人。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宜春市袁州区伸出了援手:帮助安排专车连续一周到各乡镇接员工返岗,发布企业招工信息,组织网络直播招聘,发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招工……

  200人、300人、400人……员工一天天多了起来。“近两周,来面试的员工比去年同期还多,产能也恢复到了年前的水平。”3月11日,邹欣面试结束后告诉记者,现在订单做不完,还要继续招人。

  企业有所盼,政府有所应。我省及时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和“百万大招工”活动,推出线上“春风行动”、线下招聘、返岗“点对点”服务,发放稳岗补助、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全力以赴保用工稳就业。

  3月10日,赣州市宝明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在赣州市南康区三江乡组织了一次专场招聘会,一天就招到了27个人。企业生产总监崔朝鹏说,政府部门不仅帮企业宣传招工,还给了很多补贴。他粗略算了一下,宣传补贴几千元,各种招工补贴2月份有几万元,3月份更多。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

  “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再不出来做事,生活就困难了。”3月4日开始,兴国县江背镇来源村贫困户魏厚炎,到兴国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上班了,一个月能挣3500元。春节前,魏厚炎和妻子一直在广东电子企业务工,疫情影响了他们节后返岗。村干部得知后,介绍他们参加镇里举办的企业招工对接会,并成功与江西优奕视界光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

  3月12日上午,一辆载着26名务工人员的专车,从九江出发,开往东莞。“能坐上免费专车,直达东莞,太方便了。”来自九江市濂溪区的刘为强,一直在东莞从事弱电工作,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返岗。九江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李江平坦言,在九江,春节前返乡的跨省务工人员有60万人左右,目前留在当地的还有20多万人。

  为了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我省已组织专列、专车、包机1552车(班)次,4.45万名农民工返岗实现“家门”到“厂门”的“点对点”无缝对接。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2月4日,我省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举措,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截至3月12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7%,累计复工人数226.4万人;93家医药、消杀等重点企业,获得稳岗补助5200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之首,就业稳则民意定、家国安。下一步,我省将抢抓务工人员返岗“窗口期”,进一步创新招工举措,线上线下结合,出台招工奖励政策,鼓励以老带新、以工招工,打好用工对接“组合拳”。同时,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岗位、扩大就业。(黄继妍)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