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江西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0年03月16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多次研究部署,密集调度调研,一线督战推进。2月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越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越要用全力、拼全劲。省扶贫办与省直有关单位紧密协作,加快扶贫项目资金分配拨付,全面推行消费扶贫行动等举措。

  全省上下铆足一股劲,帮助贫困群众促销农产品,把损失补回来;想尽办法,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齐短板,全力帮扶扶贫经营主体抓产业。

  铆足一股劲,帮助贫困群众促销农产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

  2月初,省扶贫办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要求全省扶贫干部加强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生活状况监测,重点关注和帮扶扶贫产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情况。

  5.2万余名扶贫干部紧急出动,变身扶贫农产品促销员。

  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第一书记应文伟和村支书李永平,帮助贫困户促销鸭蛋,10天销售了8万多枚;

  为销售扶贫基地的1000公斤辣椒,德安县聂桥镇梓坊村第一书记蔡龙龙主动与县商务局、县邮政局等对接,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仅一个晚上便将1000公斤辣椒销售一空。

  与此同时,快速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吉安县将贫困户和扶贫合作社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46类产品,全部列入今年县直单位采购清单。

  想尽办法,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

  2月中旬以来,我省全面推行“复工前有准备、复工中有秩序、复工后有制度”措施,各设区市根据自身情况帮扶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就业。

  抚州以乡镇(街道)为网格单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做好外出务工返乡滞留人员情况监测。广昌县对有不外出返岗意向的贫困户,引导在家发展白莲种植产业,并提供贷款、技术、销路等支持。

  2月底,当江西财经大学驻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第一书记匡仁相将贫困户丁增辉、黄时云送上外出务工的车后,他长吁一口气说:“全村贫困劳动力终于都能找到工作了。”这得益于上饶市通过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贫困劳动力落实岗位,精准对接岗位6500余个。

  宜春市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困难家庭开发疫情防控扶贫专岗,仅丰城市就安排应对疫情临时公益性岗位1000个,协助村(社区)做好防疫宣传、消杀、值守等工作,既解决基层防控人手不足问题,又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

  补齐短板,全力协助扶贫经营主体抓产业

  2月13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分区分级管控公告,全省100个县(市、区)分为重、较重、较轻、轻四个风险等级,分类防控有序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

  2月14日,300亩西瓜秧苗从外省顺利到达南昌市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扶贫产业园果蔬基地,望着绿油油的秧苗,果蔬基地种植大户管大勇说:“谢谢区相关部门协助,让村里的扶贫产业不断档。”这是南昌市保障春耕备耕,加强贫困群众生产资料调度的一个具体事例;

  为缓解扶贫项目资金难题,中国农业银行江西分行、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银行机构,通过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保障扶贫小额信贷随到随审、即到即办、限时办结;

  全省供销系统农资企业在库存化肥53万余吨、农药4600余吨基础上,新购化肥140余万吨,实现农资商品保有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证春耕期间农业生产所需。

  全省带贫益贫经营主体40416个,截至3月5日,已复工38135个,复工率达到94.36%。(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