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杨小刚:

有一线希望就要给患者一线生机

2020年03月16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杨小刚,江西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1月24日,他在医院发热门诊加班;1月25日大年初一,他自愿报名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天,他和其他137名队友“空降”武汉,与当地的医生们共同抗“疫”。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火线”入党、帮助重症患者上ECMO、进行重症患者经皮气管切开术……杨小刚本着“能救一个是一个”的医者仁心,为重症患者赢得了生存的机会。

  思想觉悟高、技术能力强、敢想敢做,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涌现了很多像杨小刚这样的年轻医生。从大年初二来到武汉市第五医院接手重症病房,他们一直奋战在重症病区,一次次处置患者险情,帮助一批批重症病人蹚过生命的“雷区”,减轻症状,转入普通病区。

  2月28日,一名5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急性呼吸衰竭。怎么办?杨小刚认为应该为患者上ECMO;另有一种意见是武汉市第五医院从来没有为患者上过ECMO,这么做比较冒险。有着多年经验的杨小刚认为,只要做,病人就有可能获得新生,不能因为害怕失败放弃患者!最后,经ECMO团队商议,决定对该患者采用ECMO治疗。作为江西医疗队ECMO小组的骨干成员,杨小刚负责患者上机的主要操作。

  要完成与患者密切接触过程中的所有关键步骤,被感染的风险极大;加之医院设备不齐全、医护团队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要顺利完成施术,可谓是在“刀尖上起舞”。整整两个小时过去,在ECMO小组合作下,杨小刚顺利完成了所有操作。超声定位确定、管路在合适位置,接通ECMO系统。这是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医学科在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的主导下,完成的第一例ECMO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有一线希望就要给患者一线生机!我们江西医疗队来了,就要带来技术争取救更多的人。”杨小刚对记者说。

  3月11日,杨小刚又迎来一次挑战。一名61岁的重症患者,已气管插管20天。按照以往经验,这类患者应该进行气管切开手术,减少感染因素。但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这类手术做得比较少,一旦切开气管,医生直接面对患者,感染几率高。

  “一切为了患者。”杨小刚没有考虑更多,决定对患者进行经皮气管切开术。

  手术室里,杨小刚主刀,武汉市第五医院张治大夫配合,江西医疗队赵琳护士长协助,探气道、下导丝、切开括皮……一步一步,谨慎而又坚定。不到10分钟,气管套管已放置完成,整个手术过程基本没有出血,干净而漂亮。

  此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也是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完成的首例气管切开手术。术后,病人没有了插管的痛苦,也减少了并发其他感染的风险。“对病人来说,有可能就此获得了新生,医生不能因为担心有风险就不敢动手。”“治病救人,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杨小刚认为这是一个医生的本色。

  3月12日,在武汉的杨小刚听到了江西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的好消息,他为此由衷地高兴:“‘清零’了,是江西人民努力的结果,真的开心!武汉的情况也越来越好,我们一起坚持坚持再坚持,春暖花开的日子应该不远了!”(钟秋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