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战“疫”——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南昌民警刘稳

2020年03月16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推开办公室的门,桌上的笔记本摊开着,按时间顺序记录着省市最新的各项工作要求;雾化器下面压着的《沙井派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纸边已经有了磨痕。看着这一切,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沙井派出所的民警们始终不敢相信,他们那个做事稳重、待人平和的“稳所”——刘稳,回不来了。

  3月9日17时40分,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4天后,沙井派出所所长刘稳,因突发肺栓塞导致呼吸衰竭,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43岁。

  “我们的工作做得细一点,群众受到的生命威胁就少一点”

  “他就是太累了!”沙井派出所警长徐超说。

  1月24日,除夕。江西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公安厅同时启动一级勤务响应,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从这一天起,刘稳就住在派出所,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

  不放过一个密切接触者、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复杂。尤其对于下辖29个社区、34个小区,管辖人口达14万、流动人员众多的沙井派出所而言,这更是一场“硬仗”。设置卡点、随访建档、基础摸排、防疫宣传、大巡防以及各类警情处置,工作量非常大。

  “他每天都要跑街道、跑社区,一刻不停。”徐超回忆,不出外勤时,刘稳就坐在办公室电脑前,一条条核对信息。最多时,他一天要和同事核查近千余条线索。

  “我们的工作做得细一点,群众受到的生命威胁就少一点。”徐超一直记得刘稳说的这句话。

  投入工作的刘稳,常常让大家忘记他是个病人。自从2018年一场大手术后,刘稳的身体每况愈下。

  1月29日,辖区万达华府小区出现红谷滩新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突发、疫情紧急,病例所在的单元楼当天实施疫区封闭管理。

  “你身体不好,妥当安排好工作就行,不要到一线去。”面对区分局领导的命令,往日视“兵令如山”的刘稳却“阵前抗令”。

  很快,小区的空地被清理出来,单元楼外围、地下室入口完成封控,微型消防站也搬到了单元楼栋里。

  “当天天气很冷,刘所长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走。后来我才知道,他一夜没睡,把辖区其他点位都走了一圈。”社区值守民警谢超平告诉记者。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刘稳的压力更大了,制订防控方案,与社区、街道对接,把新的统计要求变成具体执行方案……这些事情都需要刘稳去做、去协调。“太忙了,他的手机几乎没有停过,边充电边打。”沙井派出所教导员王新民说,面对种种困难和责任,千斤重担刘稳都扛下来了。

  连续熬夜,刘稳的脸色越来越差。他声音嘶哑几近失声,于是在办公桌旁放了个雾化机,一边做雾化一边坚持工作。

  2月16日,红谷滩公安分局对刘稳下达强制休息令。2月17日深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诈骗。得知消息的刘稳连夜部署,48小时内破案,并顺藤摸瓜挖出另外两起涉疫情犯罪。

  “说是让他休息,但他根本闲不下来。”王新民说,每天刘稳坚持用微信视频调度布置,有时稍微感觉好一点,就瞒着家人偷偷“溜”回派出所。就在3月4日刘稳突发肺栓塞呼吸衰竭的前一天,他还出现在派出所。

  “每次工作布置下去,他总回复一句——保证完成任务”

  “所里的各项工作都安排好了,有条不紊。”这是刘稳昏迷前发给红谷滩公安分局局长汪勇的短信,也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短信。

  “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抱怨一句难。”汪勇回忆,“每次工作布置下去,他总回复一句——保证完成任务。”

  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工作态度,不是一天形成的。

  担任沙井派出所所长之前,刘稳是红谷滩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他先后破获4起公安部大要案件和部督案件,其中就包括江西首例P2P案——“坤玺金融”特大网络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了破案,他带领专案民警跑遍全国十余个省市。

  不只是“拼”,更善于“思”。刘稳提炼出的打击传销“十步”技战法,在全国经侦系统推广,他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是我省唯一的公安部“情报导侦能手”。

  2017年,刘稳成为新成立的沙井派出所负责人。为熟悉社情、融入群众,他对自己提出了“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的目标。

  “每次出去走访时,他都带着这个本子,上面记得密密麻麻。”治安民警万世超说,辖区内没有一处他没去过,没有一处他不熟悉。

  辖区红谷八路乡企城是南昌市一个治安乱点,出租房多、外来人口多、九小场所多,治安管理难度大。

  刘稳迅速成立红谷八路警务室,与民警一道扎根警务室,逐户摸清出租房信息,一一签订治安责任承诺书,对所有休闲娱乐场所建档管理;在街道出入口安装探头,带领民警24小时巡逻,一层层、一户户地排查隐患。

  半年后,治安乱点变成了平安家园。

  创新不止于此。沙井派出所成立之初,纠纷类警情占接处警总量40%以上,民警每天疲于奔命。

  “融调解中心改变了这一切。”万世超说,这个创新的做法就是刘稳提出来的。他主动上门,与省律师协会、沙井街办、司法所联手,融合律师、司法员、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有序调处。

  成立至今,中心已调处矛盾纠纷617起,派出所民转刑案件环比下降80%,不仅解放了警力,更促进了和谐,得到了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的肯定。

  “待到战‘疫’胜利之日,我们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这个消息”

  “得知刘叔去世的消息,我悲伤万分,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沙井村村民刘前眼里泛着泪花。

  20年前,刚读小学二年级的刘前因父母身患残疾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稳在走访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此后十多年,刘稳承担起刘前的学费,直至刘前外出务工。

  “现在我们才知道,他这些年一共资助了3个贫困家庭。”民警陈沙雪子泣不成声。

  其实,熟悉刘稳的人都知道,他的内心有多温暖。

  “大家不要熬夜,剩下的我来做。”这几乎是刘稳每一天工作的结束语;

  “大家要勤洗手,千万不能大意。”每天,刘稳都要再三提醒大家把防护工作做得更仔细。

  刘稳走了,最伤心的是他的家人。

  在父亲心里,刘稳像一台永动机,不知疲倦地一心扑在工作上。

  “电话里总听他咳嗽,一咳就是七八分钟,劝他去医院,他总说还有很多事情没做,等等、再等等。”说起这些,老父亲掩面而泣。

  刘稳爱人罗燕说,发现刘稳偷偷地回派出所忙工作,自己又气又心疼。刘稳安慰她说:“所里大大小小事情我最熟悉,我只是过问一下,让他们更有头绪。你放心,我挺得住!”

  3月12日,英雄城阳光和煦,微风中满是春天的气息。这本是刘稳最喜欢的天气,可他再也感受不到了。这天,举行了简单而朴素的葬礼,战友们鞠躬、敬礼,泪别这位可敬的民警。公安部政治部专门发来唁电。

  疫情还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刘稳做的每一件事,正汇聚成一种能量、一种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公安民警。

  正如战友们说的:“待到战‘疫’胜利之日,我们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这个消息。”(杨 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