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各产茶区优先安排贫困群众采摘加工春茶,让他们不因疫情减少收入,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

把产业脱贫路走好走实

2020年03月16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0日,景德镇昌南雨针茶叶公司员工正在包装茶叶。记者 徐黎明摄

互联网+私人订制茶园。记者 洪怀峰摄

人勤春来早,茶企复工忙。3月10日,地处赣西北山区的修水县大桥镇大桥村梁天柱宁红茶旅产业园,村民正在整地、挖坑、栽种茶树苗,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我在这里栽种茶树,每天的工资是100元,采摘茶叶的工资是每天150元。”大桥村贫困户冷秋良对记者说,镇村干部时刻记着贫困群众,茶园有事做优先安排他们,让他们对摘掉穷帽子充满信心。

在复工复产中,我省各产茶区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让贫困群众不因疫情减少收入。连日来,记者深入修水、婺源、浮梁、遂川等多个产茶区,进行了探访。

找准方向:

打好生态牌,茶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手”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婺源县赋春镇林生茶叶基地,千亩茶树层层盘旋在山腰,茶树尖上冒出点点新绿,数十名采茶工腰挂竹篓,采摘新茶。

赋春镇长溪村党支部书记戴向阳告诉记者,眼下还是疫情防控期,春茶采摘雇工优先考虑贫困户。

戴向阳介绍,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长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31人,去年该村贫困户收获干茶300多公斤,收入20余万元,平均每户收入4000元。利用生态优势发展茶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无独有偶,修水县农村农业局局长罗伟平告诉记者,修水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森林覆盖率72.8%,生态优势明显,县里近年来大力发展茶产业,把贫困户的就业、土地流传等全部纳入茶产业发展规划,让贫困家庭户户能就业、人人有收入。如今全县112家茶叶种植和加工企业,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顶梁柱”。

省茶叶协会会长黄光辉表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我省已逐步培育形成了以婺源、浮梁为主的赣东北,以修水、铜鼓、靖安、庐山为主的赣西北,以遂川、井冈山、上犹、宁都、资溪、金溪为主的赣中南三大优势产茶区。这些产茶区引导贫困户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靠山养山、兴山富民”的产业扶贫之路。

机制保障: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

“以前家里穷,老婆都娶不到,前年我脱贫了,去年又脱‘单’啦。”人逢喜事精神爽,遂川县汤湖镇平溪村的刘木华,谈及加入茶叶合作社脱贫的经历,脸上写满了笑容。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找准了产业扶贫的方向,离不开机制的保障。”记者在遂川县采访时了解到,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遂川县探索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要素入股,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实行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大力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目前,全县共有34个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覆盖贫困户900多户。与遂川做法相似,浮梁县一方面通过产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务工,另一方面引导贫困户以耕地、旱地、林地等资源入股,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通过“合作社+贫困户”这一有效路径,帮扶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据统计,全县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4866人,带动4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各产茶区纷纷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路径,茶产业作为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已发展壮大为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从而有力地保障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致富有后劲。

拉长产业链:

三产融合,茶叶变脱贫致富“金叶”

“以后就不外出打工了,家门口有做不完的活。”修水县大桥镇大桥村农户姚爱华,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在家门口的梁天柱宁红茶旅产业园就业。

对于茶产业来说,传统的发展思路是制作档次不同的茶叶供人们饮用,这样,茶叶的附加值并不高。修水县农村农业局局长罗伟平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探索把茶区变景区,走茶旅融合之路。”他进而介绍,县里正在打造的500亩梁天柱宁红茶旅产业园基地,具有精深加工、观光旅游、文化交流、休闲养生等功能,其实质是强一产、优二产、活三产,做到三产融合发展。如此一来,产业链拉长了,茶叶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对农村脱贫攻坚无疑有着长效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很多产茶区都在进行各种有益探索。上犹犹江绿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威丞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互联网+私人订制”茶园项目,客户可以携亲朋好友到自己订制的茶园中体验采茶、制茶、品茶,到茶园休闲度假。通过三产融合,茶产业的价值链条得到极大延伸。

“茶园单产的价值以前更多地体现在茶叶的单价上,从价格来说,每亩约为3000元收入。通过茶旅融合,现在茶园每亩收入已达8000多元。”江西绿韵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民告诉记者,除了公司获益,带动贫困户脱贫也立竿见影。现今绿韵茶业公司吸纳的贫困户忙完春季采茶后,平时还可在茶园兼职旅游服务工作,赚取更多收入。(记者 洪怀峰 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