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站为家 一“战”到底

2020年03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3月11日晚20时40分许,南昌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吴鑫,关掉办公电脑,整理好桌上的文件后,走出办公室,这是自战“疫”以来,他第二次这么早回家。

近一段时间,车站成了防疫重地,客运车间有208名职工,其中党员55人,除了做好旅客测温,还需做好职工的自我防护,关键之时,吴鑫选择冲在了最前面,让车间的各个支部成为防疫阵地里最坚实的堡垒。

“作为总支书记,我必须冲在最前面。”面对妻子的担心,他这样跟妻子解释道。妻子是南大一附院的一名医生,面对疫情,这对生活中的夫妻,也成了“战友”。

妻子是一名儿科医生,疫情期间,工作也特别忙,除了在医院做好值班工作,休息的时间还得备勤,如果象湖院区(新冠肺炎隔离救治定点院区)儿科出现发热的小孩,医生人手紧张时,她就必须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

自从除夕晚上接到通知,要为旅客进行测温后,吴鑫就临时住到了办公室,以站为家,从此便开启了不分白天昼夜的工作模式,连着28天无法回家。“妻子上班也很忙,但她能理解我,没有一丝埋怨,我很感谢她。”吴鑫说。

每天在车站接触那么多人,吴鑫心里也有顾虑,但是妻子告诉他:“只要做好防护,勤洗手,用酒精做好消毒工作,没必要过度担心。”妻子的话就像“定心丸”,消除了他的许多顾虑。

1月25日晚上10点左右,四组值班站长杨威接到车长电话通知,说列车上有体温异常旅客需要移交车站,挂掉电话后,杨威立刻将信息反馈给了吴鑫,在电话里,杨威听吴书记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做好自我防护,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

等杨威“全副武装”在站台上接车时,吴鑫也“全副武装”带着驻站医生赶到了站台,看到杨威为了保险起见,戴了两个口罩,他笑道:“口罩戴一个就行了,戴两个容易交叉感染。”这些科普知识也是他抽空和妻子微信视频时,妻子分享给他的。

近期遇到开展党日活动,吴鑫自己带上一块抹布,拎上一桶兑好的消毒水,到各个岗位对设备进行擦拭,他说:“消杀仔细才能让职工安心上班。”

只要吴鑫当班,候车室,站台、进出站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需要加班为旅客测温,他自己带着车间的党员先上,需要为驰援武汉的医生开辟绿色通道,他抽调车间年轻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做好服务工作。

以站为家,一“战”到底。吴鑫在辛苦之中越来越感觉到:胜利不远了!(秦海峰 张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