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率百分之百是这样实现的

2020年03月17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不久前,一场别样的人才对接会在樟树市一酒店内举行,和往日人才招聘热闹的场面不同,偌大的会场,每个洽谈台间隔数米,人员稀疏,井然有序。原来,这里只是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的现场。

“别看到现场洽谈的只有几十个人,签约率却超过了70%。”樟树市人社局局长蒋映红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市里招才引智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提升人才引进效率,实现疫情防控与人才引进两手抓、两不误。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才紧缺问题日渐凸显。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樟树市搭建网络平台,引导人才和企业线上对接,详细了解彼此需求,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双向选择。对企业和人才双方在网上彼此“谈得来”的,由政府提供交通补贴、酒店住宿、专车接送等服务,应聘人才与企业“一对一”面谈,打通人才引进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才引得进来。

江西顾特乐精藏科技有限公司急需招聘产品设计和智能软件应用方面的人才。在当天的人才对接会上,该公司签下了6名人才引进合同。“没有人才的支撑,企业很难长久发展。”该公司人事部主管杨蓉说,这次多亏政府部门的相助,才让人才引进如此顺利,为公司的复工复产和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樟树市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已成功帮助企业引进人才300多人,有效缓解了复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其实,早在2018年,樟树市就以“企业用人、政府补贴”的方式,帮助企业揽才。两年来,该市通过这种方式引进人才1757人,为引进人才发放租房补贴、社保补贴、交通补贴等1200多万元。

除了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招揽急需的人才,樟树市还想方设法助力本地务工人员返岗就业,让因疫情防控而一时没有外出的务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没想到这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收入比在外面差不了多少,还能照顾到家里,挺好的。”说这番话的是樟树市观上镇巷里村村民敖亮。不久前,他通过一场手机上的新春招聘会,来到了江西奥德川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上班。

32岁的敖亮在深圳一家五金加工企业务工多年,本打算过完春节假期就继续外出务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使得外出复工遇到了难题,他心里很着急。

而像敖亮这样着急的人还有不少。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有缺口,而不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一时没有找到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樟树市将新春招聘会开到了手机上,每天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在樟树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就业人员了解企业用工信息,及时与企业取得联系,让务工者找得到岗。

“经过微信视频沟通,我们觉得敖亮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达到了公司技工岗位要求。”奥德川公司副总经理邹小凤说,多亏了市里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公司及时招聘到了一批像敖亮这样的熟练工人,解了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樟树市目前已为当地400多家企业发布用工需求,为企业推送求职者信息5200多人次,帮助2553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满足了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又有效缓解了复工企业的用工难题。

正是借助政府的牵线搭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人可用,也让更多的人有工可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樟树市复工复产企业499家,其中规上企业214家,复工率100%,员工上岗率100%,产能恢复率达90.7%。(陈晗 记者 尹晓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