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江西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2020年03月17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6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他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编制“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切实把“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把江西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两个一百年”的时空维度来综合考虑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省领导易炼红、李炳军、尹建业、刘强、陈兴超、赵力平、施小琳、马森述、孙菊生、吴忠琼、秦义、胡强、陈小平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财经委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省委财经委及其办公室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要提高议事能力,科学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研究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参谋作用。要强化统筹协作,用好省委财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树立财经工作各部门“一盘棋”意识,形成抓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大落实力度,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经济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效。

  会议听取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情况和“十四五”基本思路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紧密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联系江西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中央各项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力争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盘子”。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把江西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两个一百年”的时空维度来综合考虑谋划,聚焦聚力稳增长、增动能、扬优势、补短板、强治理,明确重点发展方向。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主动学习发达省份的成功经验,广泛汲取企业、群众、基层的实践经验,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务实之道。要坚持广开言路,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好省内外智库作用,不断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

  会议听取赣州市打造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支持赣州市打造全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是我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原则,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科技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营商环境,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体制机制“软对接”、产业发展“深融合”、创新能力“大提升”,形成支撑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会议听取我省各领域风险形势分析研判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着力破解突出难题,着力化解矛盾隐患,着力应对重大挑战,以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决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坚定不移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持续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要坚决防范化解经济发展风险,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高度关注企业经营困难风险、失业风险、金融运行风险,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问题,确保经济运行安全。要坚决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牢固树立“大治理”理念,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记者刘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