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2020年03月17日21: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为助力各地开展春耕生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出台了5条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供电安全,保障农业生产电力供应,确保供用电设施可靠运行,全力做好抢修复电工作,确保供电服务举措落地,为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能源支持。

把安全用电知识宣贯到千家万户

国网江西电力始终把农业生产安全用电摆在第一位,要求既要防控疫情,也要强调安全用电,让农民兄弟开开心心用好电。

“大妈,请了解一下安全用电知识。”“请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在树枝上安装照明灯及其他电器。”3月13日,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赤田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集镇街道、村组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主动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农民对用电知识的咨询。该所还成立安全用电宣传队,向村民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并通过展板、挂图,走村入户面对面地向广大群众宣传电力法律法规,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手把手指导村民安全用电。

当天,国网南昌市湾里区供电公司员工在谷垅村和上坂村对农业灌溉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维护。连日来,该公司组织党员和青年成立春耕保电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向农户传授安全操作知识,及时帮助解决用电难题,对涉及春耕生产的供电线路及灌溉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和故障。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未发生农业生产用电事故。

加强用电设施检修确保电力供应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裸露在外的许多农村电力设施存在故障隐患,各市县供电公司加快整治,确保线路正常供电。

3月10日,国网崇仁县供电公司集中力量组织60名员工以及外部专业施工人员对10千伏三河线港里支线线路开展消缺整治,以保障春耕可靠供电。该公司结合以往线路整合消缺经验,精心策划,制定周密的施工计划,加强消缺现场的管控。经过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整条线路优化、加装速熔、更换瓷瓶、更换绝缘导线等任务。

近日,国网永丰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邹小兵等又一次走进了沙溪镇家丰家庭农场,义务为该农场检查用电设备。家丰家庭农场是永丰县最大的白莲、中药材泽泻、高产茶油种植基地之一,主要以种植白莲、茶油及加工。为确保农场在疫情期间复工生产过程中安全可靠用电,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对农场涉及的高低压线路和供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了电杆拉线、用电设备、漏电保护器,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及开关等,消除各类用电故障和隐患。

国网江西电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广大农业客户排除一切故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支持开展。

大力推行“网上国网”让服务落地见效

“又是给我们安装配电箱,又是隔三差五来现场指导用电,有了供电这个保险,我们电气化育秧可以放一万个心了。”3月15日,当国网安义县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位于黄洲镇的南昌金进果粮油有限公司检查用电设备时,粮油公司董事长黄声菊连声称赞。作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黄声菊流转了10000多亩农田办起了现代农业产业企业,今年引进了自动化工厂式水稻育秧技术,购置了电暖器、鼓风机等电气设备,从选种、消毒、催芽、育秧全部实行温控科学化管理。然而,由于前段时间疫情防控严格,电力设备安装厂家难以到达,令她十分焦急。无奈之下,她只好试着向供电公司拔去求援电话。谁知,第二天,安义县公司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就来到她厂里,为催芽室电缆接通配电箱,将育秧棚用电设备安装至开关柜,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在这场服务春耕生产过程中,公司系统各单位将春耕保电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促进国民经济恢复正常运行,努力彰显国家电网品牌形象。(薛永冰)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