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利用空档期丰富乡村旅游内容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

2020年03月19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联圩镇蓝筹颐荷园千亩油菜花开得正盛。

  眼下正是油菜花开时节,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蓝筹颐荷园千亩油菜花开得正盛。受疫情影响,与去年车水马龙观赏油菜花场景不同,今年的观花者寥寥无几。不过这并没有阻止一帮在家乡发展乡村旅游“先行者”的信心和步伐,反而让他们有时间思考怎样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容,把这份“美丽的事业”经营得更好,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在蓝筹颐荷园,金灿灿的油菜花成了游客们“打卡”的最佳背景板。心情舒畅的不仅有游客,还有联圩镇的干部和企业管理者。近年来,联圩镇引进蓝筹颐荷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养殖和乡村旅游融合之路越走越畅。江西蓝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正星因此也喜上眉头,对发展新型特色农业的信心更足了。

  春看菜花夏赏荷。其实,对于生态乡村旅游来说,油菜花、荷花和莲蓬并不是盈利的主要产品,而是聚集人气的载体。荷田里套养的小龙虾、甲鱼、鱼等水产品,才是企业真正的卖点。熊正星告诉记者,联圩镇结合鱼米之乡的农耕民俗文化、荷花文化、龙虾美食文化,积极开拓各种节日盛会、拉动人气,增加了蓝筹颐荷园的知名度,也带动了地方发展。

  “真是一朵油菜花火了一个镇。”联圩镇集镇上的餐馆老板张修煌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朵大家都见惯不怪的小油菜花,却能带给他家饭店无限的商机。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他家的饭店来了一波又一波客人。每到双休日,他们全家要从早忙到晚。“等疫情过去,我相信游客还会来赏花,我们的生意还会好起来。”

  “栈道多了,层次感强了;你看,还有彩色油菜花和白白的萝卜花,真是太美了!”熊正星趁着难得的春光,邀请媒体把油菜花欣赏搬到“云端”上,让游客不出家门就能欣赏颐荷园油菜的乡村美景。联圩千亩油菜花在网上又迅速蹿红,很多网友留言赞美这春景。

  在做好颐荷园乡村旅游的同时,今年熊正星正谋划着如何化“危”为“机”。他把目光投向了刚刚开通不久的海昏大道周边,要在这里打造一个农文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

  “今年媒体帮我们拍摄的‘云赏花’带来了很大的社会效应,我拿着这个视频给象山镇的干部们看,得到了他们的好评。”熊正星表示,“云赏花”让象山镇的干部对他在联圩镇的旅游项目有了充分的了解,给他在象山镇打造“蓝筹四季花海”项目洽谈带来了很多加分。“趁现在赶紧签约开发,等花海盛开,迎来大批游客,象山镇周边村民又将迎来巨大的商机。”

  熊正星忙着洽谈签约,而江西千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全军则忙着给溪霞农业园区的百合地清沟,他要赶在雨季前把百合地里的流水沟清淤工作做好。

  去年下半年,熊全军在溪霞农业园种植了100多亩百合。不仅如此,为了延伸产业链条,他还新建了烘干房和冷藏室,研制的百合米粉大面积上市,百合面条和百合酒正在研制中。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江西千晟实业有限公司这几年迅速发展壮大。百合基地已由南昌本地扩张到吉安、抚州,下一步还将扩展至九江。在新建区樵舍镇育种基地,熊全军介绍:“做农业,有时真的很精彩。像这块22亩的地,我真的是挖到了‘金子’。2016年上半年,我们当时在地里扦插只有1.5厘米的茶花苗,现在这些苗已经长成能卖到150元一棵的茶花树了。不仅如此,2017年在茶花地里套种百合,当年就获得收益。而且采挖百合,相当于给茶花苗翻了一遍地。茶花苗吸收了百合的剩余肥料营养,长势更好。”

  在去年建设的百合观赏基地,昔日的田埂路,如今变成水泥路通到田头。熊全军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游客,公司正好利用晴好天气翻耕了土地,接下来要在以前的百合花观赏园种紫薇,百合观赏地今年则移到临近的溪霞农业园建设。

  “溪霞基地上的百合已经破土而出了,再有2个月,这里的百合基地将成为一片百合花海,届时又将是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我们现在忙着调试冷库,为百合花海的到来作充分的准备。”熊全军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