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不断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易炼红出席

2020年03月20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9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不断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易炼红、尹建业、刘强、赵力平、施小琳、马森述、周萌、龚建华、秦义、雷元江、葛晓燕、田云鹏、龚明洪出席。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结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平安江西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有关文件。

  刘奇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迫切需要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更高标准建设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刘奇强调,要深化平安江西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严打暴恐活动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加大突出违法犯罪惩治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江西志愿者队伍建设,构筑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切实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要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切实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要健全落实公共安全责任机制,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行业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要坚持“五治融合”,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深入查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不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刘奇强调,要加快法治江西建设,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要紧紧围绕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要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紧扣发展急需、改革所向、民意迫切,健全完善立法机制,完善公众有序参与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要筑牢公正司法防线,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为重点,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公正司法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作用。要夯实全民守法根基,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深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快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切实加强普法宣传,使法治真正成为全民共识和行为养成。

  刘奇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建设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对本地本部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建立责任督导查究制度,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坚持固本强基,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工作机制,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记者刘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