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预防传染病发生

——《江西省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进健康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2020年03月22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3月1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江西省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进健康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我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的重要举措。

  立足“除四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如今的“四害”分别是蚊子、苍蝇、老鼠、蟑螂,都是携带致病细菌、致病病毒的罪魁祸首,容易引起传染病暴发、流行。

  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综合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操秋阳说,良好的环境是健康的保障。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因素导致人群患病,尤其是“四害”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江西在全国率先开出社会防病“大处方”,立足当前开展以“除四害”为抓手的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实施病媒生物防治、城乡环境整治、健康城镇创建、健康知识普及等四大专项行动、18项具体措施。

  从源头上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我省气温偏高,蚊子越过冬天,正处于繁殖的季节。

  操秋阳说,我省当务之急是开展蚊虫的监测和消杀,针对蚊子传播寨卡病毒病、登革热,老鼠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疫情,清除“四害”,从源头上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对产生新冠肺炎病例的家庭,要做好居家环境日常性消毒。

  《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各地要组织群众全面清理蚊蝇孳生地和蟑螂栖息地,尤其是既往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要集中开展蚊虫孳生地的治理,并做好环境消毒工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青说,这是阻断病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

  “枪响没有赢家”,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关系。操秋阳说,野生动物的交易和滥食,为病毒实现跨物种的传播提供可能,成为危害生态平衡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导火线”。《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阻断新冠肺炎病毒、高致病性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等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

  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不松劲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迅速普及公众卫生健康知识,对个人和家庭防控疫情起到重要作用。许多人表现出高度行为自觉,养成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会疫苗”,就是要让新冠病毒找不到可以传播的宿主,保护易感人群。

  刘晓青说,疫情暴发,还引发人们对许多日常生活细节的反思,很多病毒感染者均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落后的就餐方式隐藏着较大的健康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为此,新闻单位、公众传媒等不能松劲,要积极倡导公众形成“分餐制、公筷公勺、不相互夹菜”等文明就餐习惯。

  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省爱卫办四级调研员杨成军说,《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健康城镇创建工作,推进健康城镇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营区,创建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示范健康城市、示范健康县城、示范健康乡镇,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同时,明确环境卫生整治的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做到“三纳入”,即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纳入健康江西行动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核、纳入全省卫生城镇创建内容,对当年因防控不力,导致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暴发的,要中止申报创建卫生城镇,或取消卫生城镇称号。(钟端浪)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