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课   燃动爱国情

江西省高校创新线上思政教学,提升大学生使命感

2020年03月23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课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疫”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自然辩证法”课程,运用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战“疫”故事,诠释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及其与哲学、生产力、社会制度的关系;

“比较政治专题研究”课程,通过比较各国治理疫情的不同反应与模式,帮助学生理解现象背后的国家政治制度及其治理机制,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一堂堂鲜活、及时的在线讲座,让江西财经大学的战“疫”思政课叫好又叫座。如何运用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正在成为我省高校的讲授重点和互动热点。

“会讲故事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责任”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始发教授认为“会讲故事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责任”,全院教师用心搜集战“疫”素材融入课堂,自春季在线课开始,战“疫”思政课便成为了网红课。3月15日,该校舒前毅副教授受邀在爱课程网运行平台面向全国开展“用好慕课堂,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实效”的直播培训,当晚吸引了国内高校近160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

南昌航空大学则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打造“战疫思政立体课堂”。“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我们想办法录制了‘在疫情中坚定价值观自信’等战疫思政课微视频,供学生在线学习。”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艳兰说。航制学院焊接工程系张体明教授通过搜集疫情期间有关“焊接”的信息,整理形成了“我们迫切需求的口罩是如何焊接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离不开焊接工人的默默付出,但是在雨天环境下施焊会出现什么焊接问题?容易产生哪些焊接缺陷?”等一个个紧扣时事的学习内容和讨论话题,激发和提升了大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学习兴趣。

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们让抗击疫情的“大课堂”与思政教学的“小课堂”同频共振——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内容时,融入了为应对“非常”之变,中国采取的“非常”之举;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内容时,融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和人民性;讲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的内容时,融入了疫情中少年勤奋好学的榜样案例……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引导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作为‘00后’,应当把爱国当成最大的担当”

3月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示范主题团课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举行。

学校2019级旅游管理1班团支书李妍荠同学带领大家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一个个战“疫”里程碑。其间,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其元、宜春市公安局团委书记占向勤以及到社区(村)报到的返乡团员汪卉、林慧等“逆行者”受邀连线团课现场,讲述“疫”不容辞的青春。这些鲜活的战“疫”故事就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让居家多日的大学生们热血沸腾,他们争先留言,瞬间引燃了互动区。

据了解,江西科技师范大学3月以来,广泛开展“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主题团课,邀请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团员、防疫抗疫典型人物、先进青年代表等进行在线分享交流,引导学生在互动交流中受到启迪、引起共鸣。当得知在这次抗疫之中年轻的90后医护者们有1.2万名,占比高达1/3时,2018级黄文婷感到中国青年扛起自己责任正体现了“你呵护我们长大,如今换我们来守护”这句话的含义,“虽然我们被赋予很多标签,但并不影响我们明白自己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谱写别样青春。”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围绕“战疫青年该有怎样的责任与担当”“如何为当前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等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交流讨论学习心得,“疫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作为‘00后’,应当把爱国当成最大的担当!”学生李明亮说。

“坚守抗‘疫’服务,愿点滴努力汇聚成磅礴之力”

当代大学生们即使不在火线,防疫抗疫也不会掉线。

“此刻的我正坚守在社区战‘疫’志愿服务中,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我的点滴努力汇聚磅礴之力!”在与其他两万余名师生参加“隔屏致礼国旗”的“云升旗”仪式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8级物联网工程1班的吴罗明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该校400余名返乡大学生团员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开展登记检查、村庄值守、疫情科普、防控宣传、后勤支援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举办以党史国史大学习、“加油,我的国”手势舞接力活动、团团来挑战·团章团史挑战赛、“益”起助力、“宅出新花样”创意秀等多项活动为主体的“红心向党·齐心战‘疫’”系列活动,用行动汇集战“疫”正能量。

江西师范大学的学子们通过捐款捐物、创作海报、绘画、歌曲、诗朗诵等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投身一线开展心理援助,或是下沉社区进行入户排查,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助力防疫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文学院袁金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桂智鹏通过组建家乡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基层防疫工作和网络宣传工作;音乐学院曾心怡、体育学院刘影等志愿配合社区设置卡点,登记人员信息。目前,仍有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19个省份,105个地市参与到防疫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东华理工300余名返乡大学生变身战“疫”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分别在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5个地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秩序维护、知识普及、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等防疫抗疫“第二战线”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已经成为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书写了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皓 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