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疾控系统支援武汉防疫队“满月记”

2020年03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同志们,我们今天‘满月’了!”江西疾控系统支援武汉防疫队流调组队员胡万峰感慨万千。

2020年2月23日,江西疾控系统支援武汉防疫队的12名队员,从英雄城南昌出征,如今已经在武汉市江夏区战“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月。

“昨天的报告写好了吗?”“黄仁发、张红进你们两个今天继续去社区吧。”一大早流调组组长宗俊开始调度一天的工作。“刚来的时候,路上的人都没几个,看着心里好难过啊。有一次流调一个病人,我一说我是江西来援助的,病人就开始哭,我安慰了好久,她才说‘我一直都很害怕,但是你们这么大老远来帮助我们,你们都不怕,我现在觉得有信心了’。”

说起那次流调,李润萍很激动:“武汉人民真的太不容易了,幸好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即将大获全胜。”一个月以来,流调组入社区、进街道,累计流调病例73例,查出密切接触者292人,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报告5期。在队员们的努力下,江夏区已经超过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是武汉市最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两个区之一。

咽拭子的采集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每一次采样,对采样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冒险。“我记得有一次采样,一个被采样对象因为紧张一直咳嗽,唾沫直接喷在了我的面屏上。”这是检验组队员匡志超最难忘的一次采样经历。来到武汉的一个月,检验组匡志超、熊衍峰,在组长唐翼龙的带领下,已先后去机关单位、社区、隔离点、医疗点等为3000多人采集咽拭子标本,最多的一天采集了700人份。每天还要收集16个街道样品采集点及10家定点医院所采集的样本,转运到检验中心,日转运标本最高达到1800份。

“我们组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说起这一个月的工作,疫情信息监测组组长杨剑斌笑着说。前期疫情数据量大,为了减轻江夏同行的工作压力,杨剑斌和队员陈姝慧接下了每日凌晨的数据分析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2、3点。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疫情报告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陆续完成了1-2月江夏区辖区各报告单位网络直报数据的质量分析,并先后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大花山方舱医院等单位,现场指导疫情报告工作。随着疫情数据的减少,疫情监测组的任务减轻了,两名队员主动到流调组、消杀组帮忙,参与到流调、复工复产指导、消毒效果评价等工作中。

“我们环境消杀组从来到武汉的第一天,就一直在外面跑。”防疫队队长兼消杀组组长付俊杰说,“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为方舱医院制定消毒方案、指导雷神山医院医疗废物转运消毒、雷神山医院废水消毒效果评价、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给基层防疫人员培训,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

从2月24日开始,消杀组先后前往街道、社区、养老院、隔离点等20多家机构进行消毒和现场指导,指导4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培训企业员工700余人。江夏区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在全市排名第一。(时雨 陈姝慧)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