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现场”监测 “非接触”执法 “信息化”监管

鹰潭生态环境监管“不打扰”企业生产

2020年03月25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贵溪市3家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通过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了先开工后补办环评手续;余江区一家生猪养殖企业在上报环评承诺书当天,便拿到了项目批文。疫情防控期间,鹰潭市努力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方式,找准执法和服务的结合点,寓监管于服务,既监督又帮扶,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该市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做好复工复产前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的检修调试,确保设施运行稳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在线监测数据准确,杜绝企业“带病”生产。

  不断优化监管模式,实施“不打扰”监管。该市充分利用智慧环保系统、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采取“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对达到环境管理规范标准的企业,实施“无打扰”监管;对出现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整改到位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对经认定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施停产限产等豁免,确保正常生产。

  实施分类监管,实现精准高效服务。该市深入了解企业在环境管理上的需求、意见和建议,结合企业特点,实行宽严相济的差异化执法机制,精准施策。对环境信访案件易发、矛盾较为突出区域的复工复产企业,加密监管频次,严格要求落实治污措施,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对重点排污企业,根据企业的行业类别和实际生产情况,通过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

  另外,该市主动强化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对列入市级及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且,对原要求办理环评登记备案的民生相关行业,共涉及国家环评管理名录中14个大类37个小类的建设项目,直接予以环评豁免,此类企业不需要办理环评登记备案手续。同时,该市积极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改革,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纳入试点。有关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等要件报送环评审批部门。环评审批部门可根据建设单位信用等情况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无需开展建设项目技术评估、审查。(记者钟海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