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线上复工 导演周子陽:这是一部有力量的作品

2020年03月25日14:45  来源:北京日报
 

青年导演周子陽一周前刚从老家鄂尔多斯返回北京,目前还在家自我隔离。疫情暴发这段时间里,他正处于第二部电影作品《乌海》的后期制作阶段。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老兽》除了摘得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还将主演涂们送上金马影帝宝座。

去年12月,《乌海》完成拍摄,并顺利在春节前完成初剪,这也是周子陽感到最庆幸的事。“我们原计划春节后开始精剪,同时做声音和特效,但春节剪辑师去了欧洲,暂时回不来,其他人都在家隔离,所以我们决定从初十左右开始线上复工,每天同时推进音乐、特效、剪辑、音效、调色这五个部门的工作。”

就拿特效来说,周子陽先整理出全片需要制作特效的镜头,然后和制片人、特效部门开电话会议,详细描述每个镜头的起止时间、具体怎么做、要达到什么效果以及完成工作的时间周期。等特效部门提交了第一版镜头后,他再跟特效部门沟通,把要求描述得更细致,或者结合截图做标记,特效部门再拿回去修改。两三轮下来,最终的特效镜头就跟周子陽的预想比较一致了。为《乌海》配乐的作曲家来自欧洲,周子陽跟他也是一直通过线上沟通。

这部电影用了一个真实地名做片名,乌海这座城市毗邻鄂尔多斯,也是电影故事发生的地方。片中,黄轩和杨子姗饰演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夫妻,因为一些事情,二人的感情和生活发生了剧烈变化。“这次我加入了一点类型元素,看起来会有一点悬疑感,主题和内核跟《老兽》比较像,都是现实主义的。”因为成片还未完成,周子陽不方便透露太多影片信息,但他自我评价这次完成度更高,“我觉得是一部有力量的作品。”

目前,该片的特效已完成八成,声音部分进程过半,作曲也接近完成,预计五六月份能出成片。“我们原计划下半年可以上映,但是上半年没上映的影片被压太多,下半年可能电影过多,也许会有一定调整。”

这段时间以来,周子陽一直在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谈及疫情对电影的影响,周子陽认为,电影行业制作开发层面的恢复应该会来得更早一些,“可能从四月中下旬到五月陆续会有影视作品拍摄,但电影院层面还是得看疫情情况,影院恢复可能会从不同城市开始,先是疫情相对较轻的城市。这次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是致命的,在全球层面都是这样,我们只能硬挺过去。”(记者 袁云儿)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