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调研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时强调

牢牢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 大力夯实江西省对外开放基础

2020年03月25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4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南昌高新区调研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域为单位加快推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精准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牢牢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大力夯实我省对外开放基础,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省领导殷美根、赵力平陪同调研。

  南昌三瑞模型有限公司是家由“85后”年轻人创办的中小微企业,主营无人机电机生产及外贸。刘奇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察看制造工艺,询问技术创新。他对企业负责人说,越是面临市场挑战,越要紧紧抓住创新和质量这两条生命线,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刘奇详细了解了企业出口情况,询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给外贸带来新的挑战,要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抢订单、稳市场。要运用好国家稳外贸各项政策,精准出台帮扶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解决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去年刘奇赴德国访问时与总部负责人进行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来到企业,刘奇仔细询问各项解决困难措施的推进情况,勉励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技术创新、拓展发展领域,持续做优做强做大。他指出,要真心实意服务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让企业家在江西投资放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来到南昌科勒有限公司、江西奈尔斯西蒙斯赫根赛特中机有限公司,刘奇详细了解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外资企业一起共同努力,共克时艰。要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帮助企业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百利精密刀具(南昌)有限公司是家台资企业,刘奇来到车间察看生产,询问复工复产情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说,两岸一家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挑战,我们要携起手来,同心同德战疫情、促发展,不断深化赣台合作,造福两地人民。每到一家企业,刘奇都十分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仔细询问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境外来赣返赣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筛查、隔离观察等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员往来和友谊,要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各项解释、保障工作,帮助企业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以有效的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的有力发展。(记者刘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