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精准调度 鼠标轻点高效管控

航空工业昌飞集团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提升复工复产效能

2020年03月26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早在2月10日,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复工复产就按下了“重启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采用的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既提供了便捷、高效、少接触的生产办公模式,又有序推进了复工复产的各项业务正常运转。

网上下单

3月20日,在昌飞公司零部件配送中心,宽敞的作业面上,工作人员并不多,现场的临时发送区有6个输送口,仅需一名工作人员就可完成所有工作。货物到达接货区后,开箱验收、扫描条码、分拣组盘、接收指令、配送上线等流程有条不紊。每天生产的近2000个零件和成品,都从这里有序地通过地下通道自动发往铆装、总装现场。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生产单位的生产需求通过CPS(昌飞数字化制造系统)传递到这里,采用网上下单的方式在系统中选择即将开工的站位,系统会根据站位,将需求配送的成品及零件信息读取到配送日计划中,配送中心在系统中了解到生产单位的需求后,安排配送计划,完成配送工作。需求单位的工人不需要到配送中心处理,即可领用生产所需的产品。按照配送中心员工单聪的话说:“这就好比以往的实体店购物升级到了网购2.0版本。”

配送工汪瑛告诉记者:“公司的智能化配送,可以直达各主要生产单位的工作现场、工位上。和没有智能化前相比,现在的零件配送,只需在信息系统中扫描验收标签确认即可,不需要与人反复沟通,差错率也几乎为零。”

在线呼叫

在直升机铆装厂,配送工曹静静正为当天的生产进行零件配送。进入电脑配送系统,在需要的零件“后部下段件”上打勾并用鼠标轻点“呼叫”,几分钟后,零件已经通过配送系统来到工作现场。

同一天,在旋翼总厂,数控操作工张辰正在电脑系统中查询配送清单情况,当天加工需要的毛坯已经在8小时前提前送到工作站位,在确认所需刀具并用鼠标轻点系统“呼叫”后,数控加工程序已经开始运行。

在这些工作现场,少了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协调和安排工作的是信息化、智能化制造生产体系。经过不断探索,昌飞公司逐步建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信息化计划编制和执行管控体系,大大提高了管控效率,并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作用。

CPS(昌飞数字化制造系统)堪称昌飞公司的智慧大脑。这里实时展示着公司科研、生产、质量、采购、财务等关键业务指标运行数据,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公司通过在线计划管控系统,有效组织、推进项目开展,避免以开会的方式组织、管控计划,有效保障了各项关键业务在线有序组织开展。

高效复产

从2月10日部分复工至今,昌飞公司复工复产已有一个多月,公司系统部件厂负责零部件制造,历来是最为繁忙的工作单位。数据显示,复工复产第8、9、10周的任务执行指数和生产效率指数,均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大干冲刺期间的相应平均指数,这说明各项工作都已恢复到较高水平。

该公司生产调度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昌飞公司的直升机产品构型复杂,在制品及在线生产加工工序数不胜数。复产首先面临如何精准评估当前的生产状态、每个产品加工到哪个工序、装配集成还缺哪些下级零件和成品。得益于拥有独立自主开发的生产条码信息系统,他们可以快速筛选、统计出最新的生产状态及缺件情况,科学排产,努力做到“不让人等料,尽量料等人”。同时运用大数据、在线业务办理、智能化配送等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科研生产的高效组织、调配、管控,确保重点工作高效复产。(张 翼 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