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工作落实 确保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7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6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贫困户、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一线干部对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的意见建议,为开好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工作落实,确保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领导赵力平、胡强出席会议。

  刘奇首先介绍了省委推进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我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开门见山地说,大家来自一线,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都有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认识,希望大家讲实情、讲真话、讲心里话,帮助省委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寻找对策。

  会上,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村民邓大庆、金溪县琅琚镇下东漕村第一书记潘毅、莲花县良坊镇扶贫工作站站长罗成玲、鄱阳湖米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大新、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勇、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支部书记徐万年、于都县梓山镇党委书记段建阳、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吉安市扶贫办主任巴庚明等先后发言。“疫情暴露出了农产品网上销售能力不足”“去年旱灾让果农急盼农业基础设施能够提升”“要避免赶进度出现‘豆腐渣工程’”“农业保险的覆盖面要拓展、保额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要加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与会代表讲身边事、说基层情,对脱贫成效欢欣鼓舞,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谈困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提建议对策知无不言。刘奇边听边记,与大家热情交流互动,要求认真梳理、运用意见建议,积极体现在巡视整改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中。

  刘奇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大家都是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一路走来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江西人民的深情大爱。我们要切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信心、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奇指出,要高质量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与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等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压实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务求实效。要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打好防控疫情影响风险“阻击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聚力攻克重点堡垒“强攻战”、深入推进减贫工作“接续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要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持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举措,健全完善治贫体系,筑牢返贫致贫防线,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真正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记者刘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