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春风行动”,运送55.2万名农民工复工

返岗乘专车 两头有接送

宋豪新

2020年03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7日早晨10点,4辆客运大巴缓缓从四川省芦山县汽车客运站开出,径直驶往湖北黄冈红安县。98名四川籍农民工通过“点对点,门对门”的接送服务,平安踏上复工之路。

  芦山县龙门乡农民工付玉刚是这批务工专车的乘客之一,一大早,他就带着行李提前来到客运站等候。“这趟复工专车真及时,解决了我们家的生计问题。” 付玉刚告诉记者,他家曾是当地贫困户,几年前,他通过外出打工实现了脱贫。在黄冈打工,付玉刚平均月收入达6000元。

  3月13日,湖北用工企业提出需求,四川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行动,拿出专项方案,三天时间力促成行。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多达2500余万人。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常年关心农民工就业、出行的需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受疫情影响,省际班车线停运。为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卫健委于2月初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走出去”与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就农民工返岗进行工作对接,推动省际供需、健康证明互认和专车直达等工作落实。

  集中运送成规模人群出行,如何保障沿途安全,防止聚集性感染?四川运输部门着力保障出行农民工“两头有接送”,运输车辆“途中有保障”。

  2月22日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执法总队)积极发挥“一路四方”联勤联动机制作用,协同地方政府及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做好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恢复。全省高速公路全面推行“一检通认”体温检测机制,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由“一段一检”变为“全网一检”,车辆凭标识不再复检。

  3月3日下午,四川西昌汽车客运中心,19岁的黄联关镇居民鲁日古和父母、亲戚等9人在当地劳务公司的组织下,有序上车。

  当天早晨,鲁日古一家在镇卫生所办理了健康证明,鉴于目前四川与广东、浙江建立了健康证明互认体系,到达惠州,他们可以凭这份证明直接进厂。

  一家人同乘一辆车,彼此却相隔而坐。按照四川省交通厅要求,“春风行动”专车上座率严格控制在50%以下,定员56人的车辆,司乘人员数量不能超过28人。车上还为每名乘客准备了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物。

  不仅派专车,还有专列、专机服务。2月26日一早,农民工王兵赶往四川巴中恩阳机场,搭乘11点直飞广州的包机返岗上班。巴中市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李孟芝介绍,乘坐专机的每名农民工只需支付500元,其余费用由政府补贴和企业赞助。

  据介绍,截至3月20日,“春风行动”共开行近2.9万辆务工专车,运送返岗农民工55.2万人。农民工跨省外出务工返岗率达96.8%。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