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2020年03月30日17: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九江市濂溪区、八里湖新区开始核发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卡。对于受疫情影响不方便领取的企业,工作人员送牌上门,指导号牌安装工作及注意事项。为进一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理,去年年底,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上牌工作作出全面动员部署,强化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排放监督管理。

“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能帮助我们准确掌握机械信息,便于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有效管控。已领取号牌和信息采集卡的机械所有人,须按要求 安装号牌和信息卡,在今后的检查当中,未登记挂牌的机械不得使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毛烨介绍道。

目前,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共申报非道路移动机械6074台。彭泽、修水、等县市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率先完成制作发放 工作。

毛烨表示,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发放之后,下一步将对进入高排放移动机械禁用区域内作业的工程机械进行监督检查,禁止未登记和超标排放工程机 械使用,杜绝冒黑烟现象。对于检查发现使用未登记上牌或者不达标机械的工地和企业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要实施相 应的处罚。

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等机械类型。这些机械适用范围广且发动机以柴油为燃 料的居多,由于在用机械老旧、使用维修保养不及时不到位,或者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油品等原因,导致有的机械在作业过程中排放黑烟等污染物,是大气 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谈思宏)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