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广开渠道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03月30日10:47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富硒皇菊,硒元素含量达1000毫克以上,希望大家都来购买,为扶贫事业尽一份力……”上高县副县长罗意然热情地说到。

  3月15日上午,罗意然在直播间带头做起了扶贫产品“代言”,通过“直播连线、现场试吃、网友互动”等环节,向全网观众介绍由当地农民合作社生产的富硒皇菊、富硒鸡蛋、富硒大米等5个特色农产品,开播一小时,就卖出了200多份扶贫农产品。

  副县长“带货”拓销路,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做“红娘”。“多谢黄组长,没想到300公斤鸡、鸭蛋这么快就卖出去了,不仅没亏本,还赚了不少。” 野市乡稍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况世章说。黄汉明是稍溪村扶贫工作组长,为了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他开通直播平台当起了网络“售货员”,并积极联系当地各单位、企业采购,发动亲朋好友购买贫困户农产品。

  为帮助贫困户将订购产品送出去,该县扶贫干部当起了“运输员”。3月19日,该县锦江镇五里村樟树自然组70多岁的贫困户傅君才夫妇把滞销在田间的300斤菜头、200斤萝卜采摘、清洗后,得知需要送货上门,自己年纪大了送不了,非常着急。该村扶贫第一书记得知后立即联系好车辆,将产品送到了买家手中。

  在该县翰堂镇陇塘村,村支部书记李广林正忙着挨家挨户上门跟贫困户签订扶贫产品认购协议,统一将产品销售到机关食堂、学校等。“签订了认购协议,就等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李广林说。

  为消除贫困户生产后销售困难的顾虑,该县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食堂等“六进”活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该县要求各单位在预算中安排专项扶贫产品采购资金,引导定点帮扶单位和乡镇优先采购结对帮扶贫困户、定点帮扶村及帮扶村所在乡镇的扶贫产品,建立双方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该县教体局组织县内学校落实采购计划400万元,卫健委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落实采购计划60万元,各企业商会落实采购扶贫产品150万元,该县还要求在职工年度工会经费节日福利中安排不少于30%的比例用于购买扶贫产品,落实采购计划350万元。

  该县还结合端午节、10·17全国扶贫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日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上高农村电商园等线上平台,加大扶贫产品推介力度,在县城大型商超开设扶贫产品公益专区、专柜,方便市民采购扶贫产品。截至目前,该县今年累计帮扶销售滞销积压扶贫产品达336.5万元。(易奇勋 陈 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