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直播招聘忙 线下用人补贴多

南昌经开区员工到岗率达99%

2020年03月31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第二期线上直播招聘会上,主持人正介绍招聘情况。

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尽快满足用人需求,近日,南昌经开区多措并举,开展线上直播招聘,并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投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助力全区经济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直播招聘引来关注

3月20日15时,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开区)二楼会议室内,2020年南昌经开区就业第三期线上直播招聘会举行。主持人、企业负责人、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镜头前,依次介绍招聘政策和信息。

“我是学机电专业的,今年6月份毕业,请问经开区有企业需要这方面人才吗?”“我看到海立电器在招质量管理人员,不知道企业有什么要求?”“我对佳因光电的电气自动化岗位感兴趣,想多了解一些情况,能不能留下企业联系方式?”……在直播间的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播放着求职者的留言。

两个小时内,40多家企业的500多个岗位信息成功发布,17余万人次先后观看,并进行在线互动。不少企业在直播招聘会后接到了求职者的电话,数十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每年春节过后,经开区都会举办线下“春风行动”招聘大会,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求职者与企业无法面对面交流。面对全区数千个用工缺口,该区创新“互联网+”招聘模式,通过举办线上直播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不见面的招聘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在3月6日举行了首期直播招聘会,以‘主持人推介岗位’为主要直播内容。3月13日、20日,我们进一步创新了直播形式,邀请了经开区企业现场推介公司的岗位信息,回答直播间评论区提问,还邀请了经开区就业局负责人现场解读政策。”南昌经开区人事和社会保障部人才处处长周志凤表示,直播出镜涉及经开区就业局以及辖区企业代表,拥有更广泛的活动参与主体,直播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线上直播招聘会上,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推介了5个岗位100余个用工名额。这是一家由世界空调压缩机巨头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首期岗位直播推介之后,公司接到了大量求职电话,对恢复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公司抓住这次直播企业可以自己出镜推介岗位的机会,进一步推介招工需求。在当前环境下,直播招聘会的确是一种比较新颖且有效的招聘方式,可以吸引更多求职者关注企业招聘信息。

给予返岗和新招员工多种补贴

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业务负责人刘伯扬告诉记者,在已经举办的三期线上直播招聘会中,共有120余家企业参加,带来了1400多个岗位。

“第四期线上直播招聘会也在积极筹备中,因为我们准备将企业范围扩大至全省,吸引更多人一起参与,所以需要购买更多的专业设备。设备到位后,马上就会继续恢复直播。”刘伯扬介绍,未来还会丰富在线直播的内容,包括招商推介会、人力资源培训会和大咖讲座沙龙等,从而打造成经开区的直播品牌。

据了解,除了线上直播招聘,经开区在线下也为企业用人提供了大量“真金白银”的政策扶助。比如,对疫情防控期间用工企业在各类招聘网站上发生的招聘服务费用,该区给予50%的补贴;属区内主导产业的规上工业企业新录用的省内用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在企业工作1个月以上的,按每人200元予以补贴;自行到岗的返岗外来员工或新招外来员工(含劳务派遣员工及小时工),按省内每人200元、省外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交通补贴。

“此外,我们还在房租、保险、贷款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截至3月底,全区企业到岗率已经由疫情初期的40%提高到了99%。”周志凤说。(记者 陈 璋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