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功方能见实效(声音)

2020年03月3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易炼红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地方政府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地方政府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临危不惧、临战不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有历经风雨考验而愈加坚强的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实践一再证明,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我们有行动、党中央有部署我们有落实,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胜利抵达光明的彼岸。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关系民生、关乎全局的一场大战大考。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地方政府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地方政府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机。江西在大战大考中持续推进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要着力提升政策创新能力,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按照弱什么强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拉长什么的原则,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打好纾困帮扶政策“组合拳”,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依托“赣服通”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要着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深入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关口前移,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全面夯实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系统性、整体性保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要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勇于迎战、善于应战,在使命面前挺得出、在压力面前顶得住、在困难面前冲得上,在担当实干中展示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更需要同时间赛跑的冲劲和干劲,以抢在先、跑在前的务实行动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以谋得早、落得快的有效举措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做实功方能见实效。必须压紧责任链、盯住责任人,坚决克服“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充分发扬江西老区人民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善于从历史中、从实践中、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奋力攻坚克难,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江西答卷”。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在日前召开的省政府党组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郑少忠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 05 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