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牵出一个个暖心故事

2020年03月31日16: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农网改造十多年,学保吃尽苦头,排除万难管好电。我村地处山区地形复杂、是管电最艰难的村庄,尤其炉东坑及岑寨、元圹岑、炉东坑都是山路,从南坑过去有十多华里,没有水泥路,骑摩托都很艰难,经常需要步行,电线下树木及毛竹经常影响送电安全。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纷,他都风雨无阻尽心尽力冒着生命危险去抢修护电……”3月底,江西吉安永丰县供电公司收到一封特别的来信,这是一封签名为“石马镇北坑村广大群众”的表扬信,表扬该公司石马供电所台区管理李学保十几年如一日在乡村护电。

2003年,35岁的李学保入职国网永丰县供电公司。登杆、安装金具、紧拉线、巡查线路……不懂电的他从头学起,虚心求教。“不懂不要紧,多向别人请教,多学多练就会了。”正是这种简朴的认知,让李学保很快成长起来,成了一名技术娴熟的农电工。老表家里没电了,叫一声“学保,我家没电了,快来帮忙看看。”他总是一喊就到,查线接电换开关,总能快速找到故障原因,并处理好。如果线路跳闸了,不论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他深一脚浅一脚就沿着线路去查找故障了。

李学保在北坑管理了1000余户居民用电、20余户商业用电,共13个台区。其中有2个台区乡村道路不好走,特别在雨季,雷雨天气农村线路特别容易出现问题,路滑又不能骑摩托车,一个人背着几十斤设备器材在泥地里走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维修工作过后,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

现在乡村的路修的越来越好了,很多路都能通摩托车,但通往离北坑较远的芦东坑、年唐岭这两个自然村还是泥泞又曲折的山路,连摩托车也无法通行,出入只能靠两只脚,而且山区信号也没有。其中离北坑12华里远的芦东坑村台区尽管只有两户人家用电,但李学保把这两个只能靠脚出入的台区巡视列为重点,雷雨或冰冻天气之后必去。他说:那两个村离圩上远,又没有网络信号,如果停电了,老表也没法电话报修,只有等我去,所以不管停电没,我都要去巡视,要确保老表们有电用,白天能煮饭,晚上有光明。

说起丈夫为了抢修复电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导致感冒发烧,甚至有时摔跤伤筋动骨,李学保的爱人符金连是“爱恨交加”。

2020年3月16日早晨,李学保起床后,发现窗外雨雪交加,一查温度,3度。这种天气输电线路最容易覆冰,同时,风把树竹刮到线路上,就容易造成接地而跳闸停电……想到种种隐患,李学保不由得担心起来。真是想什么就来什么,8:00,就接到北坑村卢太发打来电话,说他家来个芦东坑的亲戚,说村里停电了。

挂断电话,他穿好雨衣、背起工具包就往外走。符金连看着丈夫往外走,没有阻止,快20年了,她知道丈夫的心牵挂着山里的老表有没有电用,是拉不住的。只是她看着丈夫右腿的挪动稍显艰难,她的睛眶湿了。丈夫右腿膝盖疼痛有一段日子了,这过去又是下雨又是下雪的,他背着这么重的工具包,还要走10多里山路,无异雪上加霜了。

李学保一路走一路巡,边走边看,没有发现线路异常。10:30,他巡到了芦东坑台区,发现是JP柜里空气开关跳闸了,试送后正常。他判断是风到树竹刮到线路上引起接地导致跳闸的。然后树竹弹回去,所以试送正常了。想到没有什么大的隐患,他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李学保对工作细致认真,在村里也是大伙儿公认的热心肠。

李文辉是与李学保同一年进入电力公司工作的,家住北坑镇龙溪村。比李学保大3岁,大儿子由于小时候得脑膜炎造成成年后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有人照料。家里只有老伴一人照料,十分辛苦。李学保觉得自己也帮不上他家里什么忙,只有在工作上尽量多帮他分担一点。所以很多时候,尽管是李文辉负责维护的村庄,只要他得知有停电故障或老表有用电需求,他能处理的就先处理了,不能处理的就自己先去查找故障点,然后再通知李文辉一起来处理。李文辉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所有的感谢都放在心里。他说,和李学保十几年,就跟亲兄弟一样了。

3月25日,春阳正好。李学保和李文辉来到北坑村的卢家祠堂,找到79岁的卢太良老人,问他拿身份证,说去给他办理每月优惠10度电的手续。卢太良老人老远看到李学保,就唤他:“学保,你那么忙,又来看我!正好我一个插座插手电筒充电,好像充不进哩,你帮我看看。”听得出来,两人对话,随意而亲切。学保一边给他检查插座和房间内的电线,老人就一边抱出他的二胡拉了起来。学保忙完了也坐下来静静地听老人拉上一曲。

卢太良是一位孤寡老人,李学保每年给他垫付电费。同样是孤寡老人的87岁的卢传仁老人,也是李学保牵挂的人。每次,李学保到卢太良那里串了门,就要到卢传仁那看看。李学保说:“这些老人没儿没女的可怜,我们十几年的老相识,就跟一家人一样哩。”

李学保长得朴实,总是一脸憨厚的笑容,他牢记父母从小教给他的道理: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不懂就学,只要肯吃苦就没有做不好的事。他工作起来任劳任怨,从不偷懒,经常看到他天黑还在为村民安全用电忙碌。一封表扬信,牵出他的许多在当地广为人知的服务故事。他是一个平凡的供电人,因为十几年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他成为一位深受老表尊重和爱戴的供电人。(彭臻华)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