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剑:十年如一日坚守光明

2020年04月02日17: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日12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正在给患病的父亲更换衣服的国网江西德安县供电公司运维抢修班职工朱剑知道,有任务了。“爸,公司有抢修任务,我现在赶过去,等回来再给你洗衣服。”朱剑来不及和父亲解释,匆匆带上工器具赶往故障现场。这已经是他今天的第三场临时抢修任务了。

5分钟后,他和同事们赶到故障现场勘查发现,10K宝塔线橡胶坝支线#04杆至#06杆已经断线,为挖掘机外力破坏导致。这边从客户经理口中得知,工业污水处理厂目前启用备用电源,但是坚持不了很久,如果送电太晚,百姓农田将排出大量工业废水,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来不及考虑谁先上问题,朱剑戴上安全带和脚扣开始登杆作业,好不容易登上杆顶已是精疲力竭。经过2个多小时紧急抢修,线路恢复了供电,减少了农户们的经济损失。

公司同事为他估算过,朱剑80%的工作时间是在抢修现场,平均每天超量工作2个小时,一年累计近800个小时、近100个工作日。几年来,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炎夏酷暑,他累计处理的大小隐患、故障多达千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

2月13日,朱剑的妻子在医院产下二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朱剑还是“舍小家保大家”,选择坚守在抗疫保电岗位上。2月19日,松滕再生资源厂反映厂区缺相,为了减少厂区损失,朱剑顾不上家里的妻儿,就匆匆加入了带电抢修的队伍中,坚持在故障抢修一线,直到辖区线路故障全部恢复,为厂里避免了10万余元损失。

“33岁的他,挑起了一家六口的重担,明明已经很累很忙,还总是方便我们,有什么抢修总是冲在第一个。”公司同事钟华说。疫情期间,朱剑经常到单位值班。平日里,每逢恶劣天气,他都主动组织抢修人员加强值班。

朱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在国网江西德安县供电公司,朱剑肯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带动和感染着每一名职工。(盛杨泳)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