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南昌调研科研创新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为“两手抓、两手硬”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04月02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调研科研创新工作。他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同疫情较量的最有力武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为“两手抓、两手硬”注入强大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陪同调研。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南昌研究院,是由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园区企业三方出资共建,集科研、转化和产业支撑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刘奇考察了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馆和技术加工平台,了解纳米材料、微纳加工创新平台和烯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他指出,要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以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引领、产业创新平台为主干、各类创新平台优势互补的创新格局,以系统性、开放性思维优化科研环境,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加快形成与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体系。

位于南昌高新区的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科研力量雄厚,其引进的晶体硅铜栅线异质结光伏电池生产线,是国内先进的光伏电池中试线。刘奇详细了解该公司近年来开发的各类高科技产品,叮嘱企业要密切跟踪行业技术前沿,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他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建设科技强国是央企和地方的共同责任。国电投在专业领域形成了很好的技术积累,具备很强的科研实力,与我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提高科技创新协同攻关效率,加快技术成果就地转化。

科技创新对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西省能源大数据公司推出的“赣能通”,利用5G技术建立了企业能源物联网与大数据公共平台,为政府部门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服务。东华理工大学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担新冠肺炎呼气快速检测方法与装备研发及应用攻关,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设备。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分中心,聚焦我省优势产业,提供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及快速制造、逆向仿制等技术服务。刘奇考察了这些企业新技术新装备情况,勉励企业瞄准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刘奇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优势特长,强化协同创新,开展联合攻关,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健康监测、智慧物流、远程办公、数字政务等新技术新产品,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更多科技力量。(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