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车享补贴 南昌明确实施细则

2020年2月26日至4月30日购买的每辆补贴1000元

2020年04月04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5日,南昌市出台《南昌市战疫情促消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南昌市范围内购买新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按1000元/辆标准给予购车人补贴。4月2日记者从南昌市商务局了解到,具体操作细则已获南昌市政府批复同意,购车补贴政策如何实施有了明确答案。

  销售商打补贴牌

  3月30日至4月1日,记者走访南昌多家汽车4S店,“买一辆车补贴1000元”成为店内销售人员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手段。

  “裸车39.1万元,除了店内的优惠活动之外,南昌市财政还有1000元补贴,现在下单很划算的。”南昌万宝行销售人员在介绍某款车时说,“想买的话要尽快,补贴就快截止了。”江西金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展厅内多名消费者正在看车,销售人员向他们推荐店内的购车优惠活动时,特地说明现在购买可以领取1000元的财政补贴。广汽本田红谷滩店甚至制作了“购广汽本田享1000元补贴”宣传彩页,写明办理补贴地点、补贴范围、办理方式、发放截止日期(2月26日至5月15日)等。

  多家汽车4S店负责人坦言,1000元补贴对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有作用。某汽车4S店负责人称,春节前汽车消费比较火爆,之后断崖式下跌。“补贴的具体细则出台后,应该会刺激汽车消费。”该负责人说,“现在进店看车询价的人多了起来,大家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发布具体实施细则。”

  市商务局牵头实施

  4月1日前,相关部门并没有发布具体的补贴细则,但一些4S店向消费者介绍补贴政策时已头头是道,有称办理地点为南昌五华汽车市场(南昌车管所汽车上牌点专柜)。记者将此信息反馈至南昌市交管局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有发布这样的信息,这可能是汽车4S店的一种促销手段。

  “补贴起止时间怎么规定的?”“补贴如何领取?”“需要提交哪些材料?”……计划购车者希望明确这些信息再出手,已购车者也希望纳入享受补贴范围。

  黄女士2019年12月31日在南昌中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交了3万元订金购买某款越野车,原本确定2月中旬提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到3月8日才提车,黄女士多次询问4S店能否获得1000元补贴,对方只称“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类似黄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措施》发布后,南昌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处处长韦金洪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他解释道:“刺激汽车大宗消费补贴政策的实施牵涉诸多部门,市商务局只是作为牵头单位,细则需经市政府审批,因此没有与《措施》同时发布。”

  销售商集中申报

  4月2日,记者从南昌市商务局得到明确回复,享受购车补贴政策的范围为2020年2月26日至4月30日期间购买的新车。韦金洪介绍:“以购买汽车时开具的发票时间为准,补贴对象为在南昌市范围内购买新车上南昌牌照(含乘用车和商用车)且车主为自然人的消费者。”

  据了解,申请补贴的消费者需填写《南昌市引导汽车消费升级补贴资金申报表》,提供车主的有效身份证明、新车购买发票、机动车行驶证、汽车交强险及与车主同名的银行卡复印件。

  “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将申报材料提交给汽车销售商。全市各汽车销售商负责将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集中向公司注册所在县(区)、开发区(新区)商务部门递交。”南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商务部门从5月20日开始收集到5月30日截止,逾期不再受理。”(余红举)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