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带动保单融资、发放贷款共计245亿元

兑现“政策包”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年04月05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4月3日,江西省商务厅、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共同签署应对疫情稳外贸行动计划,推动全省金融机构与重点外贸企业举行政策兑现签约。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有关部门和机构,聚焦“助企纾困”,强化金融支持,精准施策,打响订单保卫战,稳住外贸基本盘,取得阶段性成效。

  出台稳定外贸“政策包”。我省“应对疫情稳外贸10条”从支持紧缺防疫物资进口、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制定了39条具体措施,条条都是干货。省商务厅会同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分别制定应对疫情稳外贸措施,联合中行江西省分行推出“稳外贸、促流通-即时贷”专属融资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在应对疫情稳外贸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围绕稳外贸“政策包”落实落细落地,列出部门清单、企业订单、信保保单、金融机构白名单,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通过前期的银企对接,目前累计带动保单融资、发放银行贷款共计245亿元。

  我省还着力畅通国际物流渠道,每周发布全省国际货运运行计划,推动赣欧班列、铁海联运恢复常态化运行,九江至上海恢复“天天班”,积极发挥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综合平台作用,优化外贸进出口供应渠道。

  今年前两个月,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1.6万吨,增长15.1%。全省水运口岸完成进出口货运50.8万吨和3.2万重标箱,分别增长13.8%和13.4%。全省铁海联运共开行78列,赣欧班列开行19列,有效保障了外贸供应链运转畅通。(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