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主持召开稳就业惠民生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准确把握形势 切实坚定信心 扎实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工作

2020年04月08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4月7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稳就业惠民生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大专院校毕业生、务工人员、用工企业、培训机构、工业园区等群体代表意见建议。他强调,稳就业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关乎全面小康。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坚定信心,扎实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领导殷美根、赵力平参加座谈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刘奇开门见山地说,大家来自一线,对当前就业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有着切身的体会。请大家谈感受、提建议,把困难问题讲出来,把需要期盼讲明白,一起努力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工作。

  会上,江西财经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巫钰婕,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大专毕业生孙睿扬,上饶市德隆纺织有限公司员工张小英,宜春市振兴口腔医院行政总监、办公室主任陈根兴,鹰潭智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智亮,江西藜蒿腊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小文,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灵梅,江西新华电脑职业技能培训学院院长李宏海,九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梅峰,上犹县就业局局长何善鸣等先后发言。“招聘信息不对称,校园招聘减少,毕业生不能转岗实习”“外贸服装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原材料供应不足,稳岗压力进一步加大”“餐饮业眼下是最艰难的时候,希望政府加大刺激消费力度”“建议延长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稳岗扩岗能力”“建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建议实行企业招聘信息打包送上门,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与会代表讲身边事、说身边人,对当前就业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谈感受、提建议。刘奇边听边记、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加大线上招聘”“人才留赣就业”“企业减负稳岗”等需求现场回应,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抓紧研究解决,优化就业服务,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刘奇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刘奇强调,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提升产业促进就业能力,推动“双创”激发就业潜能,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夯实稳就业的基础。要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困难人员兜底保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多措并举为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要满怀真情服务保障就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职能部门服务,鼓励广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凝聚稳就业的强大合力,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