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规模化、设施化、产业化发展

江西南城县:蔬菜产业春意盎然

2020年04月10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南城安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该县从山东省寿光市引进的一家以绿色农业供应链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该企业看中当地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环境,2019年投资1.8亿元兴建设施蔬菜基地1171.3亩。目前,基地已建设标准大棚100个和加工车间、冷库、仓储等配套设施,每天可生产高品质蔬菜2吨左右。

  南城县蔬菜种植面积大、产品多,有丰富的蔬菜种植技术和资源,涌现出徐家镇白洲村、建昌镇光塔村、天井源乡河垅村等10多个蔬菜产业村。2019年,全县蔬菜总播种面积14万亩,总产量26万吨,总产值10.4亿元。为了壮大蔬菜产业,近年来,该县大力调整蔬菜种植结构,以新设施、新品种、新技术为突破口,推进蔬菜规模化、设施化、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精品农业示范园区20个,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个,发展高效蔬菜种植面积8000亩,种植面积超50亩的规模种植户达100余户,10余个优质绿色蔬菜产品远销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市,销售收入上亿元。

  蔬菜产业如何做强精品、做优名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徐家镇白洲村龙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应龙认为,调优产品结构、提升科技水平是关键。去年11月,白洲村引进江西省江龙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200余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的30亩羊肚菌获得大丰收,取得可观经济效益。据了解,今年该县改变种植结构,引进无公害高产优质蔬菜、瓜果品种50余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蔬菜设施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新技术12项。 (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彭国正)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