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在线教学这样做

2020年04月10日16:48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隔空不隔爱”,江西财经大学的教师们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地与留学生互动,给学生辅导、也给自己充电。疫情特殊期间,互联网教学将危机转化为契机,促进了网络化教学的发展,为完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指出了新方向。

外国语学院 张建丽老师

《初级汉语口语I》任课教师张建丽,通过腾讯会议给留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并安排在线师生访谈,谈论职业规划与人生理想等主题,讲解新词语,带读句子,组织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练习汉语对话。为了增加线上教学的趣味性,张教师还教绕口令、唱中文歌、念中文诗,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课前,张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布置预习任务与作业,并向微信群发送PPT课件等教学材料,课后通过班级微信群与学生交流信息、讨论问题。课堂上,张老师安排留学生在线口语交流,介绍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景点、美食等内容,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与思念之情。

国际经贸学院 杨丽琳老师

为了确保网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国际服务贸易》任课老师杨丽琳利用微信群和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在上课过程中,在利用腾讯会议作为主要方式进行网上教学的同时,也同步利用微信群来传达和发布教学指令、与学生们沟通交流。

在网上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满堂灌”的枯燥教学模式,上课过程中引入了大量的教学互动和创新。例如,在关于GATS案例的教学过程中,杨丽琳老师引入网上分会议室同步讨论的模式,有效地组织班级分成3个讨论组开展网上讨论。每组同学都表现积极,认真开展讨论和展示他们的讨论结果。这种模式也得到了留学生们的喜爱,上课情绪高涨,导致上课拖堂了40多分钟才结束。甚至上完课后,他们还继续在微信群里完善自己的讨论结果。

国际贸易学院 王善论老师

王善论老师是国际商务硕士留学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任课老师。在正式开始网络授课前,他提前两周与同学们沟通上课事宜,提供学习资料,布置学习任务,并测试多个授课软件和平台,以达最佳效果。

王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将授课内容与留学生们的工作背景及疫情紧密结合。由于班级学生大多来自政府商务部门,王老师要求学生调研实际案例,以为他们各自国家政府部门及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解决实际问题。

国际经贸学院 梁红老师

国际经贸学院国商系梁红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自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实时调整教学重点。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解决线上教学缺乏当面接触,无法真正确定学生是否完全理解当天所教授的内容,让国际学生更好地吸收掌握所学知识点,梁红老师除了课上通过多种形式增加学习趣味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对每节课的知识点进一步剖析讲解,督促国际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更好地学习巩固每节课所学知识,将线上教学与课下自学更充分的结合起来,让教学进一步落实到实处。

金融学院 高祥老师

《金融计量学》任课老师高祥为了更好的解决留学生无法回校上课,无法面对面交流的问题,采用钉钉会议视频的方式实现网络授课与屏幕共享的高效教学方式。

本科是理论和实用相结合的科目,既要保证留学生能充分理解理论模型的逻辑推导和意义,又要发展学生利用R软件灵活运用理论模型的能力,因此任课老师利用屏幕共享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解模型的意义,同时展示如何将所学理论模型应用于R软件实证分析。此外高祥老师还利用微信提供学生们上课所需相关资料,实时回答学生们问题,起到在线辅导的效果。

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朱圆甜老师

汉语中高级班《HSK四五级辅导》任课老师朱圆甜接到线上教学的任务后,第一时间搜索比较了各大汉语教学应用程序。逐个解答学生软件账号申请和注册中遇到的问题,使学生在无法获取纸质课本的情况下都能顺畅地使用电子教材进行线上学习。她推荐了优秀汉语教学平台及国家级《汉语口语》金课,以启发同学们的兴趣。

实际教学中,朱老师理性分析了线上与线下授课的区别,运用了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相互结合的授课方式。为了使学生更快地融入并学有所获,针对留学生线上教学的特点,她精心准备、增添了多样的教学手段和互动方式。适当增加课后作业的数量,逐一批改,及时反馈。总结归纳共性问题,重点讲解,逐项突破。针对个别学生心情低落的情况,主动关爱学生,融入心理辅导,树立国际主义情怀。在师生相互尊重,理解配合,共同努力中,力争网络教学精益求精。(潘莹 王艳丽)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