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龙南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守护"世界围屋之都"

2020年04月12日15: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燕翼围正在进行修缮 。 (姚卫东 摄)
燕翼围正在进行修缮 。 (姚卫东 摄)

赣州龙南,江西的南大门,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风格之特别、保存之完好,均为全国之最,被称为“世界围屋之都”。

针对部分围屋年久失修、管理不善的问题,2019年初,龙南县检察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龙南县境内的渔仔潭围、沙坝围、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等具有代表性围屋进行现场调查,就围屋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拍照固定、收集证据,就相关问题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询问,调取有关围屋普查、维修、开发、利用的书证等。7月,龙南县检察院向龙南县文广新旅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并持续跟进督促检察建议落实情况。9月,龙南县文广新旅局书面回复龙南县检察院案涉的客家围屋的整改情况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杨村燕翼围已经维修完毕;关西新围所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乌石围维修工程也基本完成;渔仔潭围、沙坝围的旅游综合体已进入维修整改施工阶段。(赖永柱 段小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