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私藏走向大众共享 南昌将建梁书美术馆

2020年04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13日电(记者 秦海峰)著名画家梁书国画作品捐赠仪式4月13日在南昌市东湖区举行。仪式上,梁书儿子梁西江与东湖区签署了《捐赠协议》,向梁书美术馆捐赠梁书画作119幅;部分收藏家一同捐赠梁书画作19幅,共计138幅。

梁书是中国近代著名画家、国画大师,早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梁书致力于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研究,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之一。其名被列入《中国美术家名录大全》《中国美术家辞典》等辞书。

为打造南昌文化新地标,纪念梁书及其艺术成就,南昌市东湖区将八一公园内的一处仿古建筑“一壶春”改建成梁书美术馆,本次捐赠的所有书画作品将集中陈列在梁书美术馆中。建成后的梁书美术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东湖区在文化方面推动“民间私藏”走向“大众共享”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据了解,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南昌市出台了《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鼓励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利用控制保护的历史建筑设立非国有博物馆。提出了“推行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设立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

文化传承的关键在于“活起来”。东湖区在旧城复兴的过程中,不断地“凿出”历史、“唤醒”记忆。推行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活化利用古建筑,让尘封已久的古建筑“活起来”已成为东湖区的成功实践。

2019年1月2日,由原南昌电影公司行政大楼改建而成的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作为南昌市首个“民办公助”展示馆正式开馆,民间收藏家李定康将1000余件红色藏品借展在该馆,梁书美术馆是继该馆之后的又一座“公办民助”博物馆。

东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红色记忆展示馆到梁书美术馆,社会力量被发动起来,市场机制更灵活、参与主体更多元、馆藏内容更独特,免费向社会开放的策略让更多的私人藏品走进公众的视线,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在大众的品鉴和欣赏中,再次实现了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升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