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书记”的农产品销售经

——寻乌县南桥镇团红村扶贫工作见闻

2020年04月13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阳春时节,走进位于江西东南端的寻乌县南桥镇团红村,民房外墙上是一幅幅象征丰收的彩绘,农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村民。作为我省的深度贫困村,2019年团红村最后一个贫困户成功摘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

4月9日,在团红村的百香果种植实验基地,来自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驻村第一书记赖玮,正用手机拍摄果树苗长势。“最近每周都会拍一段,等百香果收获了就做成视频放到抖音上,让大家可以全程了解绿色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赖玮去年开始客串电商“店小二”,通过抖音等手段营销,让村民们尝到了消费扶贫的甜头。当地干部和村民们还给赖玮取了个绰号——抖音书记。

“赤脚上阵” 带动农户搞多种经营

脐橙种植曾是团红村的特色产业,然而2013年的一场“黄龙病”,让这个村庄大伤元气。“黄龙病”被称为“柑橘癌症”,可防不可治,脐橙树一旦发病就只能忍痛砍掉。2013年前后,村里5万多株脐橙树全部受灾被砍,光秃秃的山地让种植户们心碎。很多村民甚至因此失去了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村里900亩土地最多时有近四成抛荒。

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脸上难得露出笑容,这是2018年赖玮来到团红村挂点帮扶后的第一感受。经过走访、调研,他意识到,要改变村庄的面貌,除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最关键的还是要发展适合本地实际的新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通过市场调查,赖玮发现,百香果种植周期短、易于管理、效益好,是很适合团红村的产业项目。然而,尽管村干部多次宣传,村民们却大多不愿意尝试,担心种植有风险、赚不到钱。“村民不敢尝鲜,我们干部就带头!”2019年5月,村里争取到8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开始建设10亩百香果种植实验基地。

第一批果树苗种下后,赖玮几乎每天都要到基地看看,还不时到县里请教农技专家,生怕这些宝贝树苗有什么闪失。然而,刚种下还不到一个月,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一场罕见的洪涝袭来,种植基地大面积被淹!为了尽快排涝救苗,赖玮情急之下冒着雨、打赤脚上阵,带着几名村干部没日没夜地挖渠排水,双脚被水泡得大面积脱皮。经过几天的忙碌,最终百香果基地2/3树苗都保住了,并第一时间进行了补种。

尽管第一年种得晚、遭了灾,到了秋天基地还是迎来丰收,卖出约1500公斤百香果,纯利1万多元。实打实的效益面前,观望的农户都竖起大拇指,纷纷来找村干部取经。今年,在基地的带动下,团红村百香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亩。此外,村里还开垦了40多亩荒地,种植了红薯、玉米;与当地企业达成购销协议,带动村民种植60亩辣椒;通过统一育苗,复种1.2万株脐橙树……

网络助力 整合资源走好扶贫路

产业扶贫成效如何,农产品销售是关键。为了鼓励村民种植百香果,赖玮承诺由村里统一负责销售。然而当第一批百香果飘香时,他发现要把水果卖个好价钱并不容易。

在南昌的水果店,百香果可以卖到20多元一公斤;而在寻乌当地,收购价却很不稳定,最低时还不到2元钱一公斤。起初,赖玮考虑让自己所在的挂点扶贫单位帮忙消化,但是百香果的收获季要延续几个月,单一品种的水果靠一个单位长期包销并不现实。

“我们村有百香果,寻乌其他村庄还有脐橙、蜜橘等,如果把大家的特色农产品整合到一起,在市场上是不是就有竞争力了?”通过和当地扶贫部门沟通,赖玮想到了一个整合扶贫农特产品资源、通过网络手段销售的好办法。他先后走访了寻乌县10多个村庄的合作社,把当地的蜜薯、甜柿、红薯干、蜂蜜、辣椒酱等特色农副产品都纳入自己的销售目录中,将相关产品目录打包发给各帮扶单位,同时在微信好友圈里广泛宣传,让客户可以方便地自由下单选购。

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些扶贫农产品,赖玮自费买了手机稳定器,学起了视频拍摄、剪辑,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环节拍成短视频发到网上。为了拓展销路,他还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南昌、赣州等地的农产品展销会,最多时一个多月自驾车跑了近5000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赖玮推广的扶贫农产品不但品种多、品质好,价格还比市场价更优惠,销路很快就打开了。去年底的3个月销售季,他累计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特色农副产品2万多公斤,价值30多万元。

那段时间里,赖玮几乎成了村里最忙的人——白天处理完各项扶贫工作,晚上摇身一变成了电商 “创业者”,忙着联系客户、整理订单信息、协调发货和售后,经常要到后半夜才能休息。“虽然不是为自己赚钱,但是看着这么多农产品顺利卖出去,贫困户得到了实惠,心里一样美滋滋的。”赖玮说。

今年是团红村巩固扶贫成果的关键一年,村里的百香果、辣椒等农产品产量可能比去年增长好几倍,如何做好消费扶贫成为村里帮扶干部的工作重点。赖玮表示,他要总结去年试水网络营销的经验,继续扮演好“抖音书记”的角色,联系更多的农特产品和销售客户,确保贫困户增产又增收。(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