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罩难求”到全面复工

2020年04月14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美琳康大药业公司工人在无菌车间生产口罩。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瓷都大地上,一个个项目工地、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擂响了加速生产的战鼓。资金链、产业链是企业重要生命线。景德镇市工信部门精准发力,重点为企业提供资金链、产业链支持,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面对“一罩难求”局面,景德镇引导美琳康大等7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转产口罩,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

  美琳康大原本是一家中医药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景德镇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转产过程中需要的设备、原料和员工等问题,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的厂房布局、设施设备、检验检测等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企业顺利转产。

  为解决企业转产资金需求,景德镇市工信部门组织江西亚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途见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技改补贴;为江西美琳康大医药有限公司争取到江西银行优惠贷款2000万元;组织4家转产口罩企业纳入第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4家转产口罩企业授信7440万元。

  据悉,景德镇市已有9家口罩企业投产,日产能达260万只。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推行‘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了210名驻企特派员,深入全市430个工业企业和项目进行精准帮扶。”景德镇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明华说。

  截至4月3日,景德镇市工信局帮助29家复工复产企业争取银行授信31330万元,发放贷款17330万元;指导下属单位景德镇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抗疫担保贷”,向31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08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337个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已复工人数占比达100%;其中332家企业完全恢复产能。

  据介绍,目前,景德镇市17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全部开工; 28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均为100%。(程万海 记者 徐黎明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