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税惠给力茶香飘

2020年04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随着气温的升高,吉安市青原区东固乡的东古龙井茶进入大规模采摘和销售期。海拔800米高的东固畲族乡,5800亩茶树悄然抽芽吐绿,一排排修剪整齐的茶树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疫情影响,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见效,一片片嫩绿的叶子成为脱贫的“金叶子”,一股股茶香飘溢在畲乡人民致富的道路上。

在古竹村柏木岭生态茶园里,数十名采茶工背着茶篓分散在茶垄中采茶。采茶工手指上下翻飞,熟练地采摘嫩茶,山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也让青原区东垦茶场负责人罗义坚舒展了眉头。“税务部门利用网络等平台帮助我们发布招工信息,还派出扶贫干部征求帮扶贫困户务工意向,帮我们招来了100多名村民,提高了茶叶产量。”他说,今年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了7.5万元资金,他们将用于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带动茶农增收。

每到茶叶采摘季,采茶成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春季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仅采茶一项,就为周边不少村民和贫困户平均增收上万元,帮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茶场老板罗义坚说:“我们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今年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至1%,这意味着,企业按月均收入100万元左右计算的话,3个月算下来,仅增值税这一项就能减免6万余元,这相当于30多名工人1个月的工资总和。”作为吉安市茶叶主产区,近年来,东固畲族乡借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将生态有机茶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来抓,茶园面积的逐年扩大,千亩茶山以“倍”增长的速度展现出强大扶贫带动力。

如今,东固畲族乡万亩茶园正在春的气息中,展现茶的魅力,一片片嫩绿的叶子成为脱贫致富的“金叶子”。(曾庆云)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