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一城山水满城诗

2020年04月15日11: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叶舟。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十里桃江寻。

徜徉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如真似幻的场景,氤氲出一方人间仙境。循山顺水而游,一幅全南全域旅游的诗意长卷,已在眼前渐次舒展。

近年来,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南把旅游产业置于发展首位,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唱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品牌,打好“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牌,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全南十里桃江好风光(王敏 摄)

珠落玉盘弄新景

雅溪古村闲庭漫步,十里桃江渔歌唱晚,高车公园品味乡愁……暖春四月,漫步全南,目之所及,俯仰皆是好景致。

这是全南发展旅游首位产业的生动展现。作为江西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粒纽扣”,近年来,该县明确提出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大湾区,以承接项目、引进项目、联通项目为主攻点,全力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南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成功创建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推动鼎龙·十里桃江、天龙山景区、中国攀岩小镇和雅溪古村等4个核心景区和县内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交相辉映。

投资100亿元建设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正加快建设全日式温泉小镇、全天候温泉水世界、全野奢桃江动物谷、全业态国际康养中心,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门户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总投资20亿元的天龙山景区,是全南精心打造的赣州市首个“网红”景区,通过《天龙八部》IP植入、玻璃桥、索道缆车、恐龙谷、喊泉等元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已入选国家级4A景区预备名单。

一景似一珠,珠珠弄新景,如今的全南,处处见美,步步入画。

万事皆备迎客来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黛瓦黄墙,炊烟萦绕,疏疏落落的几笔,便勾画出雅溪古村的悠然闲适。

在这个国家4A级景区里,越来越感受不到旅游淡季和旺季的界限,即使平常日子也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古村小巷。4月13日,大部分民宿已经挂出“满房”的告示。

“过去景点内容单一,大部分游客都来去匆匆,现在有小吃坊、茶吧、书吧、咖啡屋,还有汉服体验馆和稻田酒店,越来越多人愿意把脚步停留在这里。”全南文广新旅局负责人感慨道。

从“看半天吃一餐”到“住一宿玩两天”,雅溪的变化得益于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的链条日渐齐全,而这也是全南不断完善旅游配套体系的生动写照。

既要赏美景,也要尝美食。全南不断开发挖掘当地特色餐饮小吃,“醉美全南宴”获评“江西名宴”,全南三鲜猪血获评“江西名小吃”,瑶乡油浸肉、全南磨斋、熏鸡等极具客瑶风味的美食,受到不少游客的称赞和喜爱。

围绕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该县建成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港澳台街区、温德姆花园酒店以及雅溪稻田酒店、天龙山曼陀山庄等一批便捷酒店、精品民宿,签约引进了万豪、希尔顿、凯悦等6家国际品牌酒店。建设旅游商品旗舰店,推出了IP公仔、茶叶、香薰、帆布袋等备受欢迎的旅游文创产品“流量明星”。

着力破解旅游交通瓶颈,让“藏”在深闺的美景加速展现。全南以景点为“珍珠”,以公路为“珠链”,升级改造大广高速全南出口至天龙山景区、江禾田园综合体、龙源坝狮子寨客家风情小镇、南迳芳香小镇等四条旅游公路。引进哈罗共享单车,开通“赣州—全南”旅游直通车及县城至天龙山景区、沙坝仔神农文化园、雅溪古村景区等旅游班线,推进城区与景区、景区与景区有效对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一个半小时旅游圈”。

同时,该县大力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在各景区景点安装设置了醒目的景区导览图和游步道标识,增添休憩座椅、照明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硬件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游客体验舒适度和满意度。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全南雅溪古村景区雅溪书院(杨志芳 摄)

花开有声香益远

“十里桃江,明月几相逢,窗棂含花,十里鸟朦胧,仰望明月,多情的人儿情更浓……”近日,由著名流行音乐人金志文演唱的全南旅游主题曲《十里桃江》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国唱响了全南全域旅游的“好声音”。

酒香也怕巷子深。发展全域旅游,不仅要有好的“家底”,还要敢吆喝、会吆喝。近年来,全南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采取多元化的宣传营销方式,大力唱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旅游品牌。

策划系列重大节庆赛事,让全南成为吸睛“焦点”。成功举办首届桃江旅游文化节,承办2019年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暨“放飞梦想”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总决赛;开展首届全南旅游网络推广大使招募暨游记攻略定向邀请赛,遴选出9名旅游大咖作为全南旅游网络推广大使;在中央、省、市媒体大力推介全南,多角度、全方位铺展全南旅游的迷人画卷。

创新营销方式,该县发布“全宝”“南仔”IP形象吉祥物、开发“全南好礼”系列文创产品、推出旅游歌曲《十里桃江》。在大湾区核心城市地铁站、服务区、新媒体等投放广告,“全南旅游”正式亮相广州地铁1号线、7号线、8号线,让广州市民更好地了解全南,进一步扩大全南旅游在重要客源地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度,实现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营销。

此外,全南还真金白银出台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在支持旅游品牌创建、支持旅游标准化建设、支持景区文艺演出、鼓励全南特色商品旅游化、对组团旅行社进行奖励等7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于成功创建国家5A级、4A级、3A级旅游景区的,一次性奖补5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全”方面,在县域住宿1晚以上并游览2个以上县内旅游景区景点,总人数达1万人次,奖励10万元。

今日全南,正以新的姿态发展全域旅游,以新的姿态迎接美好生活!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