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三个一”书记扶贫记

2020年04月16日21: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江西共青城泽泉乡花园村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时间里,他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融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带民富。他就是共青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泽泉乡花园村第一书记——曾峰。

一本民情日记

这两天,曾峰化身“快递员”,拿着一张“订单”来回穿梭在花园村和城区之间,帮贫困户潘盛萍送货。原来,潘盛萍因为要去照顾正在医院治病的老伴,不得不将家里的200多只鸡卖掉,但是时间紧迫,他只能求助第一书记曾峰。“我听到了这个消息后心里有点难过,为了帮助他把鸡卖掉,我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售卖信息,用了两天时间,200多只鸡基本上全部卖掉了。”曾峰说。

在曾峰的扶贫日记上,像这样的单子还有很多,帮村民卖红薯、卖粉丝、卖青蛙……除了记录这些订单,上面还详细地记载着扶贫产业的开工、发展情况,每户贫困户家里的具体情况,有几口人、一年的收入、致贫原因等等,他管这样的记录叫民情日记本。“就是日常与贫困户接触当中走访了解的一些问题,随意写的。每天遇到什么事情,贫困户说了什么都会记下来,写这个日记就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曾峰说。就是这样随意的记录,已经写了6本,而这一本份民情日记本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曾峰“用脚走出来”的。

一副拐杖

共青城市泽泉乡花园村面积有8.1平方公里,共有18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村庄,857户3957人。其中,贫困户65户243人。要对这些情况全部摸排清楚并详细记录,实地走访是唯一的办法。2018年,曾峰对每一个自然村的5类人员进行摸底,基本上每天都要入户,走路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10多公里,这也直接导致了他的右腿膝盖损伤严重。“我到医院检查,膝盖里面出现了积液,当时医生要求住院休息。但在这种情况下,我没办法休息,医生说要我写放弃治疗,然后他给我配了一副拐杖,后来我就带着这副拐杖住到了村里。”曾峰说。

殷腊秀是泽泉乡花园村一户残疾人贫困户,走路需要依靠拐杖,由于常年使用拐杖磨损严重,殷腊秀因此经常摔跤,曾峰便知道此事后,将自己的拐杖送给了殷腊秀。“曾书记将自己的拐杖送给了我,我真是要谢谢他。他的拐杖底下有一个塑料垫,可以防止打滑,杵着走路就不容易摔跤。”殷腊秀满脸感激地说道。

一张地图

曾峰刚到村里的时候,因为不认识路,每次走访都需要村干部带路。后来凭着记忆,他自己手绘了一张地图,只要有时间,他就拿着这张地图走村串巷。肖代平老人因患有支气管炎,抵抗力很差,经常去住院,这让曾峰十分牵挂。“只要到村里去了,我就要到他家里去看一看。老人家的门敞开着,看到他坐在那里我心里就踏实些。”曾峰说。

驻村3年多来,共青城市泽泉乡花园村引进了黑斑蛙养殖、红薯加工、竹稻种植等扶贫产业,吸纳了3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每年可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0元增加到10万元,贫困户由原来的243人减少到9人,贫困发生率由6.1%降低到0.2%。眼下,曾峰与“村两委”正在给花园村做整体规划,计划将花园村打造成村容整洁、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的“花园村”。

曾峰的扶贫日记扉页上,写着“深入农村真情帮扶”8个字,是他驻村第一天时写下的。三年多来,他一直把这句话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践行了自己在脱贫攻坚中的初心使命担当。(王飞 彭招峰)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