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供电公司:优服务 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无忧

2020年04月18日19: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5日,贵溪经济开发区凯安铜业两个生产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繁忙有序地忙碌着,生产线机声隆隆,机械快速有力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另一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新增加的生产设备。该厂负责人刘万富介绍说:“企业增容2500千伏安后,这条生产线一旦投产,铜产品月产值将增加1000吨,2020年主营收入实现翻倍目标,我很有信心。”3月份,鹰潭市工业园区用电负荷达35.17万千瓦,同比去年增加6.64 %。用电量数据增长是经济生产趋稳向好的“晴雨表”,在产业竞争加剧以及疫情的多重不利影响下,鹰潭的工业园区实现逆势增长,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

电能足 园区用上“稳妥电”

鹰潭市是集智慧化、工业化为一体的小型城市,有1个国家级高新工业园区、2个省级工业园区和7个地方工业园区,园区用电客户1300余户。一季度,鹰潭园区累计售电量5.9亿千瓦时,占鹰潭公司总电量的62.04%。在园区加快发展,供电需求不断上升的压力下,如何保障园区供电可靠性,让园区客户用上稳妥电,一直是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贵溪经开园区,配电网网架无法满足园区企业供电可靠性要求,变电设备接近满负荷运行,制约了园区的发展。2019年5月,鹰潭投资735万扩建了滨江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新增5万千伏安主变一台。2019年9月,投资3496万元建成了桃源110千伏变电站,新建2台5万千伏安主变、10回10千伏出线,该变电站也是全市首座全户内110千伏GIS智能变电站,更具性能安全、稳定、可靠,彻底解决了铜产品精加工产业园难题。在园区落户11年的凯安铜业就是电网升级改造的受益者,疫情期间产销两旺,3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47.3%,营业收入同比增12.7%。2月底,凯安铜业调整2020年发展战略,增容2500千伏安,与台商合资扩增新项目生产车间,预计5月份投产,月产增值4000万元。凯安铜业负人刘万富看着将要投入生产的新设备激动地说:“有了‘稳妥电’这颗梧桐树,今年的铜凤凰会飞得更高。”

截至3月底,园区企业用电负荷已恢复至疫情前用电水平,耐乐铜业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93%。华尔达线缆(鹰潭)3月份用电量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企业发展后劲蓄积成势。2020年,鹰潭公司注重建设的精准性和效益性,对服务于园区的220千伏志光变主变扩建工程和月湖南110千伏线路输出工程按下“快进键”。2月29日复工以来,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领导下沉一线现场协调,技术人员奔波现场严盯质量,工人加班加点紧张施工,交织成激昂的建设曲,6月份投入运行指日可待。“我们有信心2020年续建项目的投产和2019年一样在省公司系统率先完成。此外,220千伏流口2号主变扩建工程、贵溪耳口风电110千伏送出工程也将在年底投产运行。”面对今年建设任务受疫情影响,形势严竣,项目建设部负责人陈仁辉很自信。作为有力支撑,鹰潭公司不断优化电网建设布局,2020年,基建电网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5.58亿元,届时,园区电网网架结构将大大改善,供电能力明显增强,像凯安铜业一样,园区将有一大批企业受益。

少停电 企业吃下“定心丸”

少停电就是多供电,就是增效益。今年以来,鹰潭公司把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努力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和频次作为提升配电网品质和供电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来抓。依托鹰潭公司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公司建立了集信息交互、采集的供电服务平台,针对园区企业,充分发挥平台“一张图”大数据分析功能,精准研判园区企业隐患和缺陷,主动发出抢修命令,快速消除故障。一季度以来,园区供电故障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56 %。2月以来,公司开展了园区配电网专项整治活动,在隐患治理过程中,推广“不停电”工作理念,积极拓展带电作业项目,增加配电带电作业消缺次数。一季度园区完成 17次带电作业,减少10千伏线停电1800 时户。精准实施综合检修“一停多用”,先后2次组织百人大“会战”,对余江虎山园区、贵溪经济开发区频跳配网线路开展综合整治,整改各类隐患212 项,消除设备缺陷152项,协助企业整改防雷措施60处,整改后的线路实现零跳闸。

“往年,经开区10千伏线路由于天气、设备等原因,每年都会发生相应的故障停电,在这条线路上用电的高精铜材加工企业真是胆颤心惊,一次停电就造成几十万元的损失,成了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配电网综合整治后,今年到目前为此,供电正常平稳,特别是4月初强对流天气,线路实现了‘零闪动’”。九星铜业行政总监吴青华谈到供电深有感触,今年3月份该企业产量同比增长27.8%,用电量增长53%。“不停电了,心里有了定心丸,我们正跟总部汇报准备新增一条高精铜箔生产线,争取今年销售收入在2019年1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谈到企业的新前景,吴青华眼光里充满了坚定。下一步,公司还将投入1000万元再完善园区9条10千伏线路的综合整治。电稳了,心定了,企业电力获得感显著提升,3月以来,园区又有14家企业入驻园区投产。

优服务 园区发展动力足

“用电容量从3250千伏安增至3750千伏安,我在网上国网提交了申请,不到2天就办好了。”2月29日,鲍家矿业公司老板易显平给客服中心主任倪慧岚发来短信。随着疫情防控期间铅锌矿原材料市场急需,该企业报装增容500千伏安。“企业在线上提出要求,其余的事情由我们线下马上办。”当天客服中心受理申请后,实施阳光业扩服务,在前期已完成业扩工程验收的基础上,急客户之所急,做好送电准备,2月28日,客户中心工作人员驱车48公里,到现场完成相关增容手续后送电。3月份,该企业用电量一步跃升到2019年最高负荷。易显平说:“增容比计划送电时间提前5天,对我们在抢先占得市场份额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的订单已经签到10月份了,全年的生产任务也不用愁了。”

为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鹰潭公司对园区企业全面实行省力、省时、省钱“三省” 服务,针对报装用电和供电服务存在的问题,精简企业办电流程,减少中间环节、缩短时限,为企业用电创造最佳环境。

“早送一天电,我们产值就多挣2000万元,供电公司以最快速度为我们供上了放心电,就是为我们创造了产值”。江西保太集董事长彭保太不停地感谢供电部门。2月22日,保太集团复工并准备扩产,收到增容申请后,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缩减增容流程时限,提前组织人员进行负荷转移,优化改造“套餐”,将保太集团两条10千伏专线转接至110千伏余江变两个新的10千伏间隔,不到一天就送上了电,为了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公司市县公司联动挑选业务精干的党员向园区企业上门派驻电力专员,做到 “面对面”“一对一”电力服务,主动了解企业生产设备和企业用电需求,24小时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和技术支撑,宣传用电政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用电问题,让企业用电无忧。目前,市县公司对48家重点企业派驻企业电力专员,为企业解决用电问题52起。在余江园区,县公司班子自我加压,分别担任315千伏安及以上新增业扩客户经理,现场协调勘查、设计、施工、验收,简化办电流程,缩短客户接电时限,分秒必争为客户早日用上电。

结合“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该公司在园区还大力推行客户常规业务和现场能处理的问题“一次都不跑”、“一个电话轻松搞定”、利用“网上国网”线上办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新举措,使“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理念赢得园区广大企业信任。

“保障供电,少停电甚至不停电,精心服务好每一位客户,让园区企业跑出新一轮‘加速度’,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在220千伏流口2号主变扩建工程建设工地,鹰潭供电公司总经理方小平对今年的各项在建工程建设提前投运充满信心。(郑雪花、徐可、万智辉 )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