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多项举措护航民企发展

2020年04月20日11: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根据民营企业需求,精准提高法律服务,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该院一方面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该院主动邀请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等走进检察机关,了解办案流程,感受便民举措,深入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窗口”、搭建“绿色通道”,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等,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处理,依法快速审查办结。

结合扫黑除恶、三打攻坚战等工作,重拳惩黑恶,全力保平安,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打击涉及民营企业的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同时,强化对涉及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侦查活动的监督,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涉及民营企业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针对在公益诉讼办案中发现的个别民营企业因法律意识淡漠、风险防控薄弱、工艺流程落后等导致破坏生态环境情况,打破常规办案思维,引导污染企业通过产品、企业升级转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民企转型发展、生态有效保护、社会效应显著的良好效果。

此外,在监督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中,该院既注重执法监督确保“公正执法”,又侧重普法宣传“以案释法”。 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普法宣讲,深入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有关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注重提供量身订制化、菜单选择式的“检察产品”,把静态普法宣传变成动态法治教育,把纸面上、案例中的法转变为培养民营企业法律意识,努力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保护力度和司法温度。

(责编:罗娜、帅筠)